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怎么办?教你三个日常护理方法

2018-11-06 06:32:42      

小儿肺炎病程比较长。如果治疗及时,护理得当。可以起到缩短小儿肺炎的病程加快疾病恢复的作用。小儿肺炎应该怎么加强日常护理呢?

小儿肺炎的日常护理该注意哪些方面?

首先针对小儿肺炎的不同症状,有不同的护理方法。

1、对于小儿肺炎引起的高烧。发烧时可以给小孩贴上退热贴。退热贴能降低的温度,对脑部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体温在38.5度以下时,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如果体温得不到小小的控制出现了高热的情况就要及时的服用退烧药。服用退烧药半个小时左右小孩就会发汗。要及时擦干汗液避免引起再次着凉。小儿肺炎引起的发烧,一般都会有反复的情况。在使用退烧药降温时一定要注意,两次退烧药之间要相隔六小时以上。如果不到六小时温度又上升。可以采用两种不同类型的退烧药进行处理。当出现反复高烧不退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2、针对于小儿肺炎引起的咳嗽。小儿肺炎引发的咳嗽一般比较严重。还可能会伴有呕吐的情况。如果咳嗽有痰就适当的服用一些去痰的药物。小孩出现频繁咳嗽时可以改变小孩的体位来改善咳嗽的症状。对于夜咳比较严重的可以给小孩垫高一点的枕头,采并取侧卧的睡姿。

3、对于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一般会服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会对小孩的肠道产生刺激。可能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可以服用适量的益生菌来调节肠道功能,同时要注意小孩腹部的保暖。

其次要注意小孩的饮食。小孩肺炎期间不要吃生冷刺激的食物,少吃高蛋白油腻的食物。不要给小孩吃零食。病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小孩最好以流食为主。家长可以给小孩煲一些营养清淡的汤粥。补充小孩营养的同时不会给小孩的肠胃增加负担。

再次小孩的年龄比较小生病时要注意休息。休息好了才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减少小孩的运动量。激烈的运动会刺激呼吸道从而使咳嗽变得剧烈。不利于小孩病情的恢复。

同时给小孩一个适宜的环境能帮助小孩更快,更好的恢复。保证小孩居住房间空气的流畅。可以不定时的对空气进行消毒处理。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要比较适中。温度最好是保持在室温的状态。湿度要偏高一点。最好是达到70左右。湿度高对小孩的咳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日常护理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患儿护理记住三个方法

小儿肺炎对患儿身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而且病情会更加严重,小儿如果患有肺炎,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并且要做好全面的护理……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才好? 小儿肺炎日常怎么护理

小儿肺炎在幼儿时期是比较常见的,该病没有传染性。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也需要宝妈引起高度的重视,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以免发展成严重的慢……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好? 四个家庭护理方法介绍

作为家长,都知道小孩子容易患肺炎,那么为什么小孩子比成年人容易患肺炎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儿肺炎的致病因素。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治疗肺炎要选对三个方法

小儿肺炎疾病在小儿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此病严重的影响着小孩的成长。因此,在孩子患上肺炎之后,除了关心治疗情况之外,想知道小儿肺炎会传染吗……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六款食疗方可治小儿肺炎

有很多的人会因为小孩出现肺炎,而感觉到担心,大家需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当孩子出现肺炎之后,还会造成咳嗽不止,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