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难痊愈 家庭护理很重要

2018-11-07 06:24:51      

针对于1-3岁的小孩咳嗽,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咳嗽,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都很关键,护理得好能减轻小孩疾病带来的痛苦,控制病情的发展,帮助咳嗽的快速恢复。小儿咳嗽,做家长的该怎么加强护理呢?

小儿咳嗽的特点

1、婴幼儿的喉咙气管都比较狭窄,咳嗽的力度会比较小,如果咳嗽痰液浓稠很难咳出,痰液受堵很容易引起呕吐,更严重的会导致窒息。

2、1-3岁的小孩一般不会主动的吐痰,经常是痰液到了喉咙里甚至到了嘴里又重新吞进肚子里,导致反复感染,咳嗽很难痊愈。

3、对于夜咳的小孩患者,因为小孩比较小,不会自行改变体位来改善咳嗽的情况。

因为小儿咳嗽有以上的特点,所以针对于1-3岁的小儿咳嗽,护理很关键。

小儿咳嗽该怎么护理?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的质量:

1、空气要新鲜,室内的通风要好,如果小孩感冒不能见风,可以采用定时开窗换风的方法,室内换风时小孩可以换到另一个房间休息。

2、对空气进行消毒。可以定时薰薰艾叶。

3、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所处环境湿度不够,小儿的痰液更不容易咳出。当气候比较干燥时可以在地上放一盆水或是经常拖拖地。还有更直接的办法就是买一个空气加湿器。对空气进行加湿处理。空气加湿器种可以放入适量的白醋同时能起到净化空气的效果。

4、保持室内的温度也很重要。适宜的温度对咳嗽的恢复很有帮助。

其次对于夜咳比较厉害的小孩,可以给小孩垫一个高一点的枕头,采用侧卧的方位。睡觉时头部抬高对于夜咳很有帮助,特别是针对白天咳嗽带有流鼻涕的患儿。晚上不会留鼻涕,如果平躺鼻腔里的分泌物就会流到喉咙里,这是引起夜间咳嗽加重最主要的原因。当小孩夜咳不止,家长可以抱起小孩,让小孩在肩上或是腿上趴一会,通过改变体位来改善咳嗽的症状。

再次小孩咳嗽,家长一定要多给小孩喝温开水,温开水能稀释小孩的痰液,帮助小孩痰液的排出。同时温开水能加强新陈代谢,加快身体里病毒的排除。

小孩感冒咳嗽,做家长的就比较揪心,有些家长小孩一出现症状就赶紧药物干预,其实当小孩生病时,家长的日常护理才是最重要的。日常护理到位能帮助小孩更快的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方法 咳嗽特点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很重要

睡: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后背和头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黏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详细>>

小儿咳嗽禁食这7种食物 咳嗽家庭护理法介绍

有经验的妈妈们都知道,小儿咳嗽是一种极为“难缠”的婴幼儿常见病症,一旦宝宝患病后,重则咳上好几个月都不见好。小儿咳嗽不仅让宝宝辛苦难受,……详细>>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方案 赶紧为孩子收藏起来

家庭护理对孩子咳嗽的康复有重要作用。护理稍有不慎甚至可能加重病情。那么,家庭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要怎么护理?详细>>

如何缓解小儿秋季咳嗽?掌握这些小妙招很重要!

秋季干燥早晚温差大,寒气只要入侵肺部,就会引起小宝宝咳嗽不止,长时间下去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如何缓解咳嗽。详细>>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要注意什么?

【祛痰为主,慎重用药】小儿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无法像成人那样将痰液有效咳出,容易滞留痰液,如果一咳嗽就给予镇咳药治疗,咳嗽是止住了,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