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是一种顽疾 三个方面告诉你区别小儿咳嗽和哮喘

2018-11-08 06:37:48      

小儿咳嗽和小儿哮喘都属于呼吸道方面的疾病,两者的症状比较接近,特别是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很难彻底的对小儿哮喘和小儿咳嗽进行区分。小儿咳嗽和哮喘有什么区别呢?

什么是小儿咳嗽和小儿哮喘?

小儿咳嗽是呼吸道出现感染或有异物刺激时表现出来的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而且经过治疗后不会发生反复。

小儿哮喘病灶一般发生于肺部,反复咳嗽,同时伴随有呼吸困难,能明显的看到喘鸣。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呼吸道疾病,哮喘一般得不到有效的根治,对小孩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哮喘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危及到生命。

小儿咳嗽与哮喘有什么区别?

区别一:引发的原因不一样。小儿咳嗽一般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引发小儿哮喘的原因有:

1、接触了过敏原,小儿哮喘一般是天生的,哮喘具有遗传性。接触到过敏原就会诱发哮喘。

2、气温对哮喘的影响也很大,气温的突然降低会诱发哮喘。所以寒冷的冬季是小儿哮喘的高发季节。

3、情绪的大起大落也会诱发哮喘。

区别二:症状不一样。小儿咳嗽一般会有痰,大部分的小儿咳嗽精神会比较好。小儿哮喘一般是干咳,并伴有明显的喘息,并会出现呼吸苦难的症状。2岁以下的小孩在症状上很难区别咳嗽和哮喘,特别是感染引起的咳嗽很难与哮喘区别开来。但是哮喘一般是家族遗传。如果小孩反复性出现呼吸道感染咳嗽时间比较长同时小孩的父母有哮喘就要考虑哮喘的可能。

区别三:持续时间不一样。小儿咳嗽根据引发的因素不同,咳嗽时间长短也有差异,特别是久咳的小儿患者可能会断断续续持续2个月以上。但小儿咳嗽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往往两次咳嗽之间的诱发因素都不一样。而小儿哮喘只要找出了诱发因素很容易控制住病情。但是再次接触过敏原又会引发哮喘。

小儿咳嗽是一般的疾病但小儿哮喘对于小孩来说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会影响的生长发育。并且得不到彻底的根治。如果小孩发现反复性咳嗽,并伴有喘息。家长就要提高警惕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早日确诊并找出过敏原对小儿哮喘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与哮喘的区别 小儿哮喘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和哮喘如何急救

如果咳嗽剧烈,如有医生给的药,吃一些是必要的。凡是咳嗽药,不外含有两种成分:一种是祛痰药,使痰稀化易于排出;另一种是镇咳药,用以麻醉气管……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方

中医学认为外感风寒,邪气犯肺或痰湿停聚导致肺失清肃,气不得舒而出现哮喘。中医按摩对缓解小儿哮喘有一定的疗效,若能长期坚持,效果更佳。详细>>

小儿哮喘的5大“元凶” 治疗哮喘谨记三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所以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如今的生活环境以及空气污染严重,有些城市简直就是被雾霾……详细>>

小儿咳嗽性哮喘的预防措施

家中装修要选用环保建材,装修后不要急于入住,开窗除味后再入住。家中最好不铺地毯或贴壁纸,不养宠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