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吃甜食竟有这么多危害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

2018-03-24 00:46:30      

大部分父母、长辈因为宠爱或为了哄骗哭闹的孩子,经常以甜食作为奖励或安抚,无形之中却养成孩子爱吃甜食的坏习惯。可别小看这些甜食,当孩子习惯后,不仅增加家庭开销,对孩子的健康也造成不良影响。然而,面对嗜甜的孩子,父母该如何矫正呢?

孩子吃甜食的危害

1、吃甜食影响视觉发育

糖吃多了会增加宝宝体内的血糖量,从而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睛突出变形,增加屈光度,容易导致近视。另外,吃太多糖会导致儿童体内钙含量下降,减少发育中眼球巩膜的弹性,如果不注意眼部卫生,很容易近视。

2、影响情绪和睡眠

过多的糖分进入血液,会刺激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其出现烦躁不安,精力不集中等症状。因此,睡前吃甜食会影响宝宝入睡,对生长发育、智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3、注意力不集中

吃少量甜食可使情绪暂时愉快,但食糖摄入过多,糖分入血会刺激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宝宝烦躁不安,注意力集中变得困难。另外,睡前吃太多甜食也会导致睡眠障碍。

4、内分泌系统疾病

如果孩子吃太多甜食,会给胰腺增加一定的负担。体内长时间的高血糖将逐渐导致身体内部环境平衡的逐渐失衡,分泌过多的血糖,有一定的几率会患上糖尿病。尤其对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应该始终记得少吃糖和多运动。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

1、买一些健康的零食替代,逐渐减少甜食量

如果你的宝宝对甜食上瘾,而且很难控制它们,寻找健康的替代品,如巧克力,糖果和蛋糕等高热量甜食,如纯果汁、葡萄干等,并慢慢淡化味道。逐渐减少宝宝的甜食量。

2、不把甜食当奖品

虽然宝宝对甜食有很高的热情,但妈妈一定不能奖励宝宝作为爱吃甜食,因为宝宝吃得太多时他很高兴,很容易养成吃甜食的习惯。另外,避免甜食作为宝宝饮食的一部分更重要。

3、从小控制宝宝的甜食量

从宝宝开始,控制宝宝从饮食中摄取的糖量。一般来说,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消耗的糖不会超过0.5克。也就是说,如果宝宝体重10公斤,那么他每天的糖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相当于市场上出售的一块糖再加一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甜食危害 吃甜食

儿童爱吃甜食危害大 须科学吃甜食

孩子爱吃甜食是天性,作为家长不能惯着孩子哦。因为儿童多吃甜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需要特别注意哦。但是,让孩子少吃甜食却是一件难事,这可怎么办……详细>>

孩子多吃甜食竟会影响视觉 如何让孩子少吃甜食

孩子爱吃甜食是天性,作为家长不能惯着孩子。因为儿童多吃甜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需要特别注意!但是,让孩子少吃甜食却是一件难事,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孩子常吃甜食会影响智力?常吃甜食会造成哪些危害?

甜食是孩子最喜欢的食物,很多孩子在吃甜食的时候是没有控制力,而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闹腾,就经常拿糖果类甜食哄骗孩子。却不知道经常让孩子吃……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