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这三种类型的父母易养出不孝子 看看有没有你

2018-03-24 02:19:37      

目前关于孝道的教育缺失,可以看到有很多孩子长大后不孝敬父母的新闻,令人触目惊心!之所以不孝之子日益增多,其实是父母教育的结果。这三种父母最易养出不孝的孩子,看看有你吗?

3种类型父母易养出不孝子

1、经常打骂孩子的父母

尽管俗语有说:棍棒之下出孝子。但五六岁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经常被打,他们精神上容易对父母产生厌恶和仇恨的感觉。而且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往往从他们的父母到用暴力解决问题,学会了“打人”,以暴力行为解决问题。 特别是,五岁或六岁的儿童受父母影响最大。父母责骂孩子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创伤永不弥补,容易产生孤独感,甚至形成异常的人格,变得悲观和世俗。

2、啰嗦的父母

有一种说法:“一个成功的孩子在母亲的心中成功,失败的孩子在母亲的口中失败。” 大多数父母容易让孩子产生负面的感觉,认为父母不值得尊重,进一步会产生顶撞父母的行为。大多数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孩子的身心都处于特殊阶段,这一时期孩子的心理特点表现出强烈的独立自主意识,强烈的交往欲望和友谊,独立意识,喜欢自由,不喜欢被限制。

3、包办溺爱的父母

父母你爱孩子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相信孩子能独自处理事情。他们的目的是保护他们的孩子,让孩子们少走弯路。但父母溺爱孩子,其实质是剥夺孩子孝顺父母的机会,让孩子的心理变得越来越冷漠。过度溺爱的家庭会很容易让小孩形成一个被宠坏的性格,让一些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度溺爱会导致心理畸形和各种身心障碍。 有些孩子觉得,他们的父母的奉献和爱因为过度的保护而被视为理所当然。他们对父母不感恩,更不用说孝道了。

如何培养孝顺的孩子

1、多做少说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是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为父母者不一定是高官巨贾,文人学士,用自己的丰功伟绩,家财万贯来做孩子的榜样。但可以做一个善良,有爱心,负责任,勤奋踏实的人。

不必用语言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你孝敬父母公婆,孩子看见了,他将来就会有样学样,反之亦然。路边的玻璃,你弯腰捡去垃圾堆,那么你这个行为就是“善举”,在孩子的心里种下“善”的种子。

2、让孩子知道父母为孩子和家庭付出的辛苦

让孩子了解父母给自己的一切都是用辛苦和劳动换来的,要百倍珍惜,而且要感激。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年龄和问题确定家庭经济问题的程度。 家庭困难,让孩子了解家庭的经济状况,生活应该简单,家长共同克服困难;经济状况比较好的,让孩子知道富裕是父母用勤奋工作换来的,有动力学习,要在学习、品德上努力上进,珍惜父母的劳动所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孝顺孩子 不孝子

这三类孩子容易不合群 看看有没有你家宝贝

不合群的孩子虽然说不上是什么病,只能算是一种气质类型,但却妨碍他们去适应环境和学习新知识,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很难与人合作,也很难适应今后……详细>>

这三种老人不适合带孩子 来看看有没有你家老人

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大多数母亲都出去工作。这样他们就没有时间带孩子,他们就会把孩子留给老人。如果他们碰到一位开明的老人,那就会很好,……详细>>

父母不尊重孩子的五个表现 进来看看你有没有

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那么也很难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很难有好的效果。但是日常生活中父母很容易就有不尊重孩子的行为,接下来一起……详细>>

为什么你家孩子长得慢,快看看有没有存在这4个坏习惯!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质量也提高了很多,孩子们的饮食更是营养丰富。但即使这样,在生活中还是有许多孩子个子长得特别慢,这让家长……详细>>

这四种孩子容易被孤立 看看有你家孩子吗

由于很多原因,宝宝上幼儿园后总是被排挤孤立,这让家长很是担心。那么面对宝宝被排挤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做呢,学学下面的方法吧。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