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出生后应该接种哪些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8-04-02 09:00:24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卫生部开始规定,婴儿从出生后到一周岁时要接种固定的疫苗来预防一系列的传染病。在此期间需要接种疫苗的类型有很多,注射的间隔时间也不同,所以每次疫苗的注意事项也有不同点。尽管如此,各位家长们都应该清楚了解婴儿出生后都应该打哪些疫苗?又有什么注意事项?

婴儿出生后都应该接种哪些疫苗?

1、卡介苗和乙肝疫苗:这是出生后第一项接种的疫苗,左右臂分别注射一针,接种卡介苗有皮下注射或皮上划痕两种方法。乙肝疫苗在一个月时接种第二针,六个月时接种第三针。

2、脊髓灰质炎疫苗:这是属于口服的疫苗,在出生两个月时口服第一次,三个月时口服第二次,四个月大时口服第三次。

3、白百破:这是百白破类毒素混合制剂,在三个月时接种第一次,四个月时肌肉注射第二次。

4、麻疹减毒活疫苗:这是宝宝八个月时皮下注射接种的。

5、乙型脑炎疫苗:接种此疫苗的年龄在一岁时,并且需要接种两次,两次间隔七到十天。

注射疫苗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

1、接种证:带宝宝接种疫苗时一定要注意接种证是否记载宝宝已接种,这是宝宝接种疫苗的证明。

2、禁忌症:接种时要和医生交谈,自己的宝宝是否有药物过敏或是否处于感冒期间,很多疫苗在感冒期是不能进行接种的。

3、清洁卫生:宝宝在接种前一定要做好清洁卫生,因为部分疫苗在接种后一段时间内不能碰水。

4、观察:在接种疫苗后应该在接种疫苗处观察三十分钟,防止出现意外情况。比如高热、休克等不良反应。

5、避免热食物:这是针对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在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后的一小时内不能进食温热的食物或热水。

宝宝出生后需要接种的疫苗多重多样,所以接种目的也各不相同,这导致宝宝接种后身体表现的症状也有一定的差别。所以任何疫苗在接种后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表现。但是对于接种疫苗后宝宝出现的轻微发热、食欲不振、烦躁、哭闹的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些反应一般几天内会自动消失。但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就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诊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接种疫苗后的反应及注意事项

接种会使婴儿有轻微发烧,24小时内要检查他的体温,如体温有升高按规定剂量给予服用好退烧药(按医嘱服用)。在注射部位可能出现小的硬块,可能……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常见反应 接种疫苗后注意什么

新生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异常反应。为宝宝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异常反应,但是有些粗心的妈咪会忽略,育儿专家说宝宝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下面的常见反应……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意事项

接种注射疫苗后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不出血时方可拿开棉签,不可揉搓接种部位。详细>>

宝宝通常要接种哪些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预防接种是目前帮宝宝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把预防某种传染病所用的生物制品通过注射或口服的方法,接种到宝宝身体后,刺激宝宝的免疫系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