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胎教需要了解哪些常识?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2018-03-30 08:36:50      

教育要从孩子抓起,于是越来越多的父母亲开始了解并实行胎教。胎教的方法很多,比如在怀孕期间听音乐可以促进胎儿的大脑发育,可以给胎儿出生后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胎教方法虽多,不仅只有音乐胎教,还有其它的胎教方法,但有很多的父母却不知道要怎么进行胎教最好。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胎教的常识和音乐胎教的选择。

胎教需要了解哪些常识?

1、分段实行:胎儿在两个月时脊柱成形,皮肤开始有感觉,在四个月时胎儿听觉器官开始形成。六个月时胎儿就可以开闭眼睑,在孕后期胎儿甚至可以感觉光刺激。所以胎教要分别在不同的时段进行不同的胎教方法。

2、音乐胎教锻炼再认能力:一些轻松愉快的摇篮曲及钢琴曲可以使胎儿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在出生后,婴儿会表现出良好的再认能力。

3、对话胎教建立感情:在孕中期孕妇和家人可以和宝宝进行一些语言上单方面的交谈。甚至可以给胎儿念一些简单的儿歌诗文,或其他文章。此时如果宝宝父亲能积极参与,宝宝在出生后就能与父亲建立亲切的关系。

4、抚摸胎教:抚摸胎教可以在特定的时间,有计划的抚摸肚子,可以达到刺激胎儿的感官。因为在抚摸时胎儿也会通过触觉神经感受到体外抚摸的刺激,使反应更加灵敏。但是不能长时间的抚摸肚子,防止宝宝过度活动。

5、避免不良情绪:在怀孕期间,孕妇的情绪不稳定会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所以孕妇应该是自己的情绪要稳定。

胎教音乐该如何选择?

1、稳定孕妇情绪:在选择胎教音乐时,一定要选择能舒缓孕妇情绪的音乐。如果选择孕妇不能接受的胎教音乐,是不能达到胎教效果的。

2、轻柔舒缓:在选择音乐时,一定要拒绝重金属刺激性强的音乐,最好选择轻柔舒缓或者轻快的音乐。

3、控制时间:听胎教音乐一定要控制时间,每天听音乐控制在一个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宝宝疲劳,不利于宝宝发育成长。

4、控制距离:放音乐时一定要控制距离,最好在两米以上,也不需要借助其他的音箱内扩音设备,防止刺激胎儿。

5、无歌词:胎教音乐,建议选择没有歌词的轻音乐或钢琴曲。这样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放送情绪,同时也有利于宝宝大脑发育。

孕妇的情绪状态会对胎儿的大脑发育产生重大的影响。比如孕妇情绪稳定,心情愉快,就会有利于胎儿出生后形成良好的性格,如果孕妇精神紧张和情绪不定会影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就会对胎儿大脑发育产生危害。所以孕妇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胎教的选择 胎教的常识 胎教

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最好是没歌词

音乐胎教早已被广泛应用,科学试验证明,孕期经常聆听悦耳动人的音乐,除了可以帮助准妈妈保持心情愉悦,增进和胎儿的情感交流外,还能促进胎儿身……详细>>

孕妈咪唱歌是最好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如何选择

“胎教”一词已成为时髦用语,在促进优生方面确有独到功效。其中,音乐对胎儿具有特殊的营养作用,故音乐胎教最为流行。但是,科学家发现再好的音……详细>>

不同孕期胎教音乐该如何选择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音乐能渗透和净化人们的心灵,激发起人们无意识的超境界的幻觉,并可以唤醒平时被压抑的潜在记忆。而生物学家认为,富有节……详细>>

音乐胎教三误区 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怀孕8周,给宝宝做胎教,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音乐胎教了。但是,即便它是一种很普遍的方式,但是,依然存在着不少误区。怀孕8周起,赐予宝宝最正确……详细>>

如何选择音乐胎教曲目?音乐胎教的种类

在孕期,胎儿就已经有了听力。所以,准妈妈在孕期可以进行音乐胎教,不过小编要提醒你音乐胎教要选择适合胎儿和母体的,以免适得其反。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