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应该怎么治疗? 要如何护理呢?

2018-05-23 00:28:52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都是比较难带的,因为他们抵抗力比较弱,很容易患上多种疾病,并且在后期的护理也是比较麻烦。就像肺炎,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但由于新生儿的各个方面都还没发育好,就容易出现危险的情况。因此新生儿如果出现肺炎就要及时治疗,并且在后期的护理要格外的用心。

新生儿出现肺炎怎么办?

1、一般治疗。要加强患儿的家庭护理,及时清理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还要拍打宝宝后背帮助使痰咳出来。并且要保持室内的通风,注意保暖。

2、抗生素治疗。肺炎由于是炎症引发的,所以必须采用抗生素来抑制肺部的炎症。但是对于比较小的宝宝来说,不可过量的使用抗生素,防止药物出现副作用给孩子身体带来危害。

3、供氧治疗。如果是肺炎严重的患儿就要及时的给予氧气,防止呼吸功能出现衰竭。

4、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肺炎主要是采用清热祛寒,润肺温肺的方式,由于中医治疗效果比较慢,所以比较适合在后期护理的同时配合调理。

新生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一、保持安静的环境。在患儿休息的地方要保持安静,由于宝宝生病身边总是会围绕很多大人,人多就容易导致室内的空气不流通,而且人多声杂,容易打扰到患儿休息。

二、及时的补充水分。要注意及时给病人补充水分和营养,在宝宝胃口较差,不愿进食的情况下,就要选择流质类的食物进行喂养。

三、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宝宝患有肺炎时,体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有出现鼻腔阻塞,从而就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导致严重缺氧。

四、加强皮肤护理。对于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且用热毛巾擦拭身体,这对于皮肤散热以及抵抗病菌有很大的好处。

五、按时服用药物。由于孩子比较小,抵抗力差,疾病容易复发,所以家长要定时的喂养宝宝药物,避免疾病反复使病情加重。

宝宝由于抵抗力差出现咳嗽是很正常的,但是家长在平时还是要多注意下,如果宝宝出现咳嗽的时候还伴随一些其他的症状,就要马上就医检查。因为小儿很容易患上肺炎,所以一旦出现咳嗽就千万不能小觑,不然等疾病严重的时候就会发生让自己后悔不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患儿护理很重要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新生儿肺炎,我们要更加重视,特别是对于患儿出现的一些症状我们要清楚,而且在治疗期间也要对患儿进行精心的护……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