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8-04-05 08:37:34      

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孩子,都有可能会发生此病,特别是一些小孩本身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在平时不注意饮食的健康与卫生,就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急性肠胃炎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诱发更加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有生命危害。所以,家长应该重视急性肠胃炎的护理,要格外注意饮食禁忌,以免病情加重而出现更大的危害。

那么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多喝水。首先要让宝宝多饮水,这样能够补充因吐泻损失的水和盐,最好是喝开水,开水里放少许的食盐。每天还可以用温的淡盐水或淡红茶水煮茶水,交替饮用,一般一小时一次,这样有利于排出身体内的毒物,而且可以加快肠胃的恢复。

2、饮食清淡。当小儿急性胃炎患者呕吐停止、腹泻次数减少后,选喝少量小米米汤或稀藕粉,以后逐渐吃些粥、煮软的细面条、薄面片等。还要继续多饮水,不要吃肉、蛋等含蛋白质与脂肪多的食物,也不要吃易引起胀气的和食物和纤维多的食物,牛奶暂时不要食用,因为牛奶会加重腹泄的症状。

3、喝汤类食物。等到病情缓解后,例如腹痛和大便次减少了,而且体温接近正常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吃一些鸡蛋汤,蒸鸡蛋或者酸奶和粥等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也可以多喝鱼汤,这样能及时补充元气,但是每餐量一定要少,要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

4、软食。恢复期的时候宜吃易消化、刺激性小和胀气性轻的食物,尽量做得软烂清淡一些,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面条和馒头之类的食物。

5、饮食禁忌。急性肠胃炎不适宜吃的食物是比较多的,为了避免肠道发生胀气的行为,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吃牛肉和羊肉,也不能吃螃蟹和鱼虾等海鲜,也要减少糖分的摄入。并且一定要忌食高脂肪的油炸烹饪,不能喝刺激性的饮料和调味品。

温馨提示

小儿急性肠胃炎应该重视治疗和护理,才能早日康复。因为小孩子的身体素质本身就不是很好,在这个时候再加上疾病的困扰,身体素质和免疫力就会变得更低下,如果不重视就会诱发其它的并发症,而且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发育。所以,家长朋友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急性肠胃炎的危害性,应该做好急性肠胃炎的防治措施,有病就要及时治疗,以免发生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急性肠胃炎危害别小视 小儿急性肠胃炎的饮食推荐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小儿肠炎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故预……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应忌吃哪些水果?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腐败,细菌容易滋生,导致很多孩子中招出现急性肠胃炎。而孩子在出现急性肠胃炎期间饮食护理是尤其重要的,一些需要注……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急性肠胃炎 中医荐三个偏方治疗

小儿急性肠胃炎原因有哪些?细菌或者病毒、上呼吸道炎症、肺炎、肾炎和中耳炎等、喂养不合理等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肠胃炎患儿忌吃这些食物

小儿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病。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小儿急性肠胃炎呢……详细>>

小儿肠胃炎不能吃什么水果? 小儿肠胃有哪些饮食禁忌

小儿肠胃炎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孩子在发病的时候家长们总是很担心。其实只要在孩子患病期间做好护理,并且注意好饮食方面,就可以帮孩子度过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