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在平时要怎么预防呢?

2018-04-08 06:19:20      

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来说,吐奶是经常发生的一件事,这是由于宝宝的胃容量小,在吃奶的时候又因为常常吸入空气导致奶液倒流而引起的。有些妈妈在喂奶后抱着宝宝就被吐了一身,很是头痛。所以她们很想知道怎么样可以预防宝宝吐奶。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吧。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

1、生理原因。由于宝宝的胃容量比较小,位置较横,而胃的出口紧而入口松,导致喂入的奶液容易倒流出现呕吐。

2、喂养原因。由于喂奶的次数过多,微量的量过大或者奶头的孔太大,使得奶瓶中的奶没有完全充满奶头,在吃奶的同时也吃进去空气,这时如果宝宝体位一变动,就容易出现吐奶。

3、疾病原因。有的宝宝吐奶也有可能是因为各种疾病引起的,像肠道感染、肺炎和脑膜炎等。

宝宝吐奶要如何预防?

一、给宝宝拍嗝。在每次宝宝喝完奶后,最好是让宝宝趴在大人肩上,用手轻轻拍宝宝背部几分钟,直到宝宝有打嗝后才放下。又或者让宝宝做到大人的大腿上,用手扶住宝宝,让他坐直,再轻轻的拍宝宝的后背。这样做可以帮助宝宝排出胃的空气,减轻胃的压力,从而防止吐奶。

二、喂奶的姿势要正确。坐着喂奶比躺着喂奶造成宝宝吐奶的机会要少。因为坐着喂奶会让宝宝胃的下口便有了一定的倾斜度,这样吃进去的奶汁就会有一部分由于重力的作用流入小肠,胃部就会腾空,胃部不会积存太多奶汁,就不会因为宝宝一动就使奶汁倒流出来。

三、奶嘴的大小要合适。奶嘴孔过小,宝宝就需要使劲来吸,就会把空气和奶汁一起吸入胃里,容易引起吐奶。如果是奶嘴孔太大,宝宝在吸的过程中容易被呛到,导致咳嗽出现吐奶。不过是过大还是过小的奶嘴,都会引发宝宝吐奶,所以妈妈在购买的时候要挑好,按宝宝的月龄购买。

四、换完尿裤在喝奶。如果宝宝在吃奶时需要换尿布,就应该先将宝宝的尿裤换完再喂奶,防止宝宝在吃饱后被来回移动换尿裤而导致吐奶。

宝宝吐奶虽然是很常见的,但是经常吐奶也是不利于宝宝生长的,所以妈妈们对于宝宝吐奶要重视,不能小觑。在宝宝出现吐奶时要采用正确措施,将宝宝吐奶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才能避免吐奶会给宝宝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的预防 宝宝吐奶的原因 宝宝吐奶

宝宝经常吐奶是怎么回事?可能是喂养方式不对!

在宝宝喂养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各种让父母束手无策的问题。其中宝宝吐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父母会发现宝宝在喂完奶没多久就发生吐奶,或……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儿科医生分析了这4种原因

小孩出生之后,一般都是先经过母乳喂养的,因为母乳中富含很多营养物质,对孩子的身体很有好处。但是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会出现吐奶的现象,为……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 很管用!

对于宝宝来说,吐奶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也是每个新手妈妈都会遇到的情况,但是很多新手妈妈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因此就会手忙脚乱,不知道该……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应对宝宝吐奶的妙招

在宝宝不到4个月的时候,宝宝吐奶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妈妈们会发现,在这段时间给宝宝喂奶,很多时候当奶嘴伸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开始恶心起来,……详细>>

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

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这是由于在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加上要排出残存体内的一些粘膜而导致的吐奶。由于生理原因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