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过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常如何预防过敏?

2018-04-08 06:22:03      

宝宝过敏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因为宝宝的年龄比较小,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全,导致容易出现过敏现象。引起宝宝过敏的原因一般有很多,妈妈们在宝宝出现过敏的时候要及时帮助宝宝找出过敏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治疗,并且在平时做好护理措施,从而让宝宝远离过敏。

宝宝过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据调查显示,如果双方父母有过敏史,那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是60%到80%,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有过敏史,那么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是20%到40%,家族中美没有过敏史的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就比较小。

2、身体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人的免疫系统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免疫保护身体,另一个方向就容易引起人体过敏。由于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就容易倾向过敏的那一方,导致宝宝如果身体一吸收到不适应的东西就会出现过敏。

3、肠道屏障功能发育不完全。婴幼儿肠黏膜的上皮细胞排列不够紧密,存在一些小间隙,一些食物就容易通过肠道进入血液,导致过敏。

4、生活环境变化。由于现在社会环境的污染越来越重,空气中的污染物容易引起宝宝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引起呼吸道过敏的几率。

平时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一、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和抗体,是婴幼儿自然、安全的食物。在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并且对降低感染性疾病以及过敏风险的发生都有帮助。

二、合理添加辅食。在给宝宝添加辅食阶段要循环渐进添加,每天只能添加一种食物,一种食物要尝试3天后在再换另外一种。这样可以很好的分辨宝宝对那种食物过敏。

三、避免接触刺激物。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避免空气中的物质接触到宝宝皮肤导致过敏。要避免到到草地,花粉多的地方,避免诱发过敏。

四、控制环境的湿度。环境太过于干燥容易使鼻黏膜的屏障减弱,屏障减弱容易使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让环境的细菌侵入体内发生过敏。

月龄小的宝宝由于抵抗力较差,所以妈妈们在平时要做好对宝宝的护理,在出现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带宝宝及时就医治疗,并且帮助宝宝远离过敏的因素,不让宝宝过敏症状反复发作,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的预防 宝宝过敏的原因 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有原因 防过敏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宝宝的抵抗力非常的差,各个器官还没发育完全,有过敏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过敏的原因有……详细>>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怎么办?过敏体质宝宝日常注意

宝宝本来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但是对药物过敏的宝宝就显得更加需要保护,妈妈们在护理过敏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详细>>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详细>>

预防宝宝过敏分年龄段 日常避免致敏食物

宝宝过敏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如食物过敏,过敏性鼻炎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 可能会带来致命的伤害。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宝宝的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