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小儿多动症你真的了解吗 “安静型”多动症要警惕

2018-05-25 08:20:55      

长期以来,家长朋友听到“多动症”这几个字,就会觉得这类孩子应该是没完没了地“闹腾”。如果你也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太安静的孩子也可能是多动症!这是真的吗?

“安静型”多动症要警惕

多动症,又叫“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疾病。患有多动症的儿童通常智力正常,但是在行为、情绪、学习方面有缺陷,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普遍较差等。

多动症常常又被分为三种类型:注意缺陷型、多动冲动型、两者的混合型。前面两种因为在行为上具体很明显的表现特征,容易被发现。然而第三种因为并没有表现在行为上而是在思维上,具有很强的隐匿性,所以99%的家长都会忽略。

有些孩子就属于第三种,看似安安静静,但其实脑子却在神游。医生提醒,当你家孩子出现上课精神恍惚、做作业拖拖拉拉、没有时间观念的时候,就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了安静型多动症。

对小儿多动症的认识误区

1、长大了就会自愈

家长可能认为孩子的多动症症状不是很严重,或者认为这是一种心理行为疾病,不需要特别治疗,只要孩子长大,可以慢慢好转,或者完全康复。这些想法是错误的。小儿多动症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因患多动症的儿童往往会对身心发展造成伤害,甚至会伤害他人,并对儿童的未来生活也有负面影响。 因此,应尽早发现和治疗多动症,不要拖延治疗的最佳时机。

2、多动症=调皮好动

许多人认为,多动症儿童的表现是顽皮而不安,事实并非如此。专家解释说,多动和顽皮的行为是两件事情,淘气是儿童天性的结果。这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多动症是一种常常超出正常儿童顽皮范畴的疾病。但是,如果我们要将顽皮好动当成是多动症,或者将多动症视为顽皮和活跃,显然是不科学的。

专家说,对于父母来说,区分这两种表现并不难。即使正常的孩子更顽皮有活力,也不会影响他们正常的社交功能,他们的表现常常被周围的人所接受和容忍。多动障碍患儿的表现相对过度,往往难以被周围的人所接受,并且很容易影响他们的学习和认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静型多动症 多动症

躲在安静背后的“多动症”

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由大脑额叶神经传导物质失去平衡引起。很多家长担心长期吃药控制对身体不好,而选择忽略。孩子一再犯错,家长如果只选择打骂会造……详细>>

三种症状的出现要警惕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该怎么治疗

调皮是小孩的天性。但是有的小朋友行为完全不受控制。家长们就要引起重视,小孩是否患有多动症。什么是小儿多动症?详细>>

孩子很安静也患多动症 怎么回事?

儿童多动症,也称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是常见的儿童时期行为障碍性疾病之一,据有报道,学龄期儿童发病率约为3-6%。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竟这么多危害

多动症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并且会导致患儿自控力低下,多动症不具可持续终生,会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儿童多动症多与家庭因素有关,家庭不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