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怎么做好护理?

2018-04-14 01:55:28      

感冒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小孩子的身上更常见,由于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被病毒感染而引发感冒。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妈妈们需要做的是明确孩子出现感冒的原因,并且采用正确的治疗措施来帮助孩子对付感冒。

小儿感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营养不良。这是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有些婴幼儿在母乳不足或者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导致缺乏营养而造成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容易让患者体内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的缺乏,使的抵抗力下降而容易让病菌侵入而引发感冒。

2、治疗不当。在孩子被细菌性感染时,有些医生习惯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但是在用药两三天后没什么症状就把药停了。其实这样做并没有完全的消除病菌,只是暂时抑制病菌,在药停了又会重新发作,导致疾病的反复。

3、环境的影响。由于现在生活环境中的烟雾,灰尘等容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抵抗力比较弱的幼儿,更容易在接触到就诱发疾病。

小儿感冒时要做哪些护理?

一、注意休息。越小的宝宝在感冒的时候越需要休息。在出现感冒症状的时候宝宝会有疲倦,不想运动的情况,所以要多卧床休息。

二、合理的饮食。宝宝在感冒的时候很容易出现食欲低下等症状,所以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注意,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要少吃多餐,并且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炎症加重。

三、保持环境空气流通。对于感冒的孩子来说,休息的地方要保持空气流通,不能关紧门窗。不过要注意不能直接让风对着宝宝吹,会加重感冒,不利于病情治疗。

四、有效出汗。感冒的患儿可以多喝些水,促进循环,多排些汗出来,可以散热,使感冒快点好。

五、疏通鼻部。由于有些孩子在感冒的时候会出现鼻塞的症状,会让孩子不能很好的入睡。所以家长们可以使用盐水帮助孩子冲洗鼻腔,使之通畅。

感冒虽然是很常见的,也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它容易反复。因此,在孩子出现感冒的时候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并且配合生活护理来帮助孩子早些脱离感冒,不让其反复发作而影响到孩子的身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护理 小儿感冒的病因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什么常见原因 小儿感冒护理须知

小儿感冒原因真的很多,但是一般综合起来就是下面的四种,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都要积极的治疗宝宝的感冒。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哪些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治疗孩子感冒吃什么好

儿童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而患儿在治疗期间食欲也会不佳。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护理呢?详细>>

小儿感冒治疗有哪些误区? 小儿感冒后的护理要点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是气温多变的秋季。宝宝感冒了,妈咪们都非常的担心,可是担心归担心可别乱给孩子吃药!那么小儿感冒治疗上有哪些误区?详细>>

小儿感冒有两大病因 治疗小儿感冒要选对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之后才……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