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如何培养宝宝的生活能力? 培养交际能力有哪些方法?

2018-04-30 00:44:00      

人类是一种群居动物,没有哪个人可以脱离群体独自来生活,对于婴幼儿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我们一直保护着他们,不让他们与其他的小朋友接触,那么等到他们不得不去上学的时候,就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强烈的陌生感。因此,我们必须要提前培养宝宝的生活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如何培养宝宝的生活能力呢?

都用勺子来吃饭:模仿是人类的天性,婴幼儿在青少年时期会对这个世界表现出非常强烈好奇感,因此他们会下意识的模仿成年人的任何行为。在吃饭的时候,如果大人和孩子都用勺子来吃饭,这样就可以给孩子一定的心理满足感,使孩子有更大的兴趣来模仿成年人的一举一动,这样就会逐渐的锻炼自己的生活能力。为什么要求家长用勺子来吃饭呢?因为对于婴幼儿来说,手指的力量发育的还不够健全,筷子对他们来说使用起来非常难,因此如果给孩子筷子,一旦使用不好就会非常的不耐烦,可能会产生孩子的逆反心理。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手把手的教孩子用勺子舀些饭菜放进嘴里,然后逐渐鼓励孩子自己来吃。最好坚持保持这样的教育和生活习惯,可以有效的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呢?

1、照镜子

对于宝宝来说,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是陌生的。在宝宝的眼中,绝大多数都会看到成年人,而不会看到像自己一样年纪,一样大小的孩子。因此当他们面对很多同年龄的孩子,会表现出不一样的状态,有些可能会手足无措,有些可能会恐惧,有些可能会产生强烈的好奇。我们可以提前培养孩子的这种交往能力,从照镜子开始。让宝宝从镜子中看见自己,对自己产生好奇感。这样,当它与别的宝宝在一起时,也会对他们产生下意识的好感,有助于培养宝宝与人沟通的能力。

2、分享和关心

我们在教孩子用勺子的时候也提到,刚开始的时候,最好用大人用勺子来喂,这种行为会被孩子记在心里。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布娃娃,一个小碗和一个小勺子,让孩子学习喂东西给布娃娃吃。这样也就相当于教给孩子如何分享和关心他人,当孩子与其他的小朋友接触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将其他的小朋友当做布娃娃一样的照顾。

温馨提示

婴幼儿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很陌生。因此,他们无法彻底的理解成年人的意思,也无法清楚的表现出自己的意思。这样在与成年人沟通的时候,就会出现一定的障碍。家长一定不要过于急躁,要有耐心,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我们的日常生活是由衣食住等部分组成的,在生活中可以找出很多孩子能做的家务。详细>>

家长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

家长要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呢?从幼儿期开始就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哦,这对孩子将来会有很大的影响力。那么,具体要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详细>>

宝宝社交能力如何培养 试试游戏和童话的启发

朋友是宝宝一生都不可缺少的,家长要在幼儿期开始就帮孩子找适合的朋友。那么,哪种培养才适合宝宝呢?小编今天就来教你如何帮孩子找朋友。详细>>

玩游戏也能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宝妈必看

孩子和父母一样,也需要和他人进行良好的交往,只有通过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才能让他们取得好的发展。接下来一起看看培养宝宝人际社交能力的重要性……详细>>

家长培养宝宝交往能力的3对3错行为

宝宝的交往能力应从小就开始培养,不可等到孩子去了幼儿园在开始锻炼,因为这样也许就会导致孩子在幼儿园不合群或出现社交障碍。那么,作为家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