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2018-04-24 02:34:55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何防治小儿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病因

1、脑神经递质数量不足

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脑内神经递质浓度降低,削弱了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活动,使孩子动作增多。因此,多动症儿童首先必须考虑药物治疗。非母乳喂养的儿童,父母尤其应该注意这一原因。

2、脑组织器质性损害

母亲孕期患高血压、甲状腺肥大、肾炎、贫血、低热、先兆流产、感冒等;分娩过程异常;儿童出生后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或外伤等,这样的儿童易患多动症。

3、遗传因素

一部分观点认为,先天体质缺陷和器官异常、染色体异常、父母的精神病等遗传因素,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孩子的脑功能,造成其先天体质缺陷,从 而导致多动。

4、其他因素

教育方法不当及早期智力开发过量,环境压力远远超过孩子心理的承受能力,导致孩子心理发育滞后,自控能力降低。另外,过量摄入食物中的人工色素、含铅量过度的食物,虽不一定达到铅中毒,但可能会导致多动症。

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

1、指鼻测试

让儿童分别用左手和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双眼闭合打开各指5次,观察儿童在此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

判别:若动作笨拙,出错多,尤其是闭眼时,那么儿童可能患小儿多动症。

2、翻手测试

让儿童坐于桌前,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先将手掌朝下,拇指沿桌边下垂,其余手指并拢,随后尽量快速地翻动手掌手背。

判别:翻手时若不让摆动肘部,儿童出现动作笨拙,乱翻一气,两手小指靠不拢,则可能为小儿多动症。

如何预防小儿多动症

1、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

在宝宝出生之后,要注意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温馨的家庭环境可以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度过童年。家长们切勿盲目望子成龙,剥夺孩子欢乐的童年,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创伤,引发多动症。

2、合理的营养搭配

注意合理搭配营养,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保证充足的睡眠。这也是多动症的预防中较为重要的。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防止多动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多动症 判断多动症 多动症病因 多动症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个方法制止孩子“多动”

小儿动症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时常看到这样一些好动的孩子,总是会被家长训斥。其实,过于好动的孩子可能患有小儿多动症,家长……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幼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这类患儿的智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表现为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短暂,……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新生儿多动症如何判断

宝宝天生好动,尤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会一刻都停不下来,但有些宝宝的好动是病理上的原因,那就人们所说的多动症了,那么该如何来判断自己的宝宝……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常用五种方法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发病率也比较高,我们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变化,在有不正常的行为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