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母乳喂养会过度喂养吗 如何避免过度喂养

2018-05-10 09:19:28      

宝宝还不会说话,他想要表达需求的唯一方法就是哭。很多妈妈总是觉得宝宝一哭就觉得可能是饿了,二话不说就给宝宝喂起奶来。其实,妈妈这样一哭就喂,很容易造成喂养过度。如何避免过度喂养呢?

过度喂养的原因

是否过度喂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宝宝摄入量的判断。如果奶粉冲得太浓了,会导致宝宝体内细胞外液过高,细胞内液体减少,导致出现慢性口渴,慢性口渴又会增加喂养次数,这样的恶性循环最后会导致过度喂养。当妈妈们认为宝宝吃得多更健康时,可能导致过度喂养。

母乳喂养会过度喂养吗

母乳喂养也会造成过度喂养,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

因为母乳喂养的宝宝,虽然吸吮的需求量非常高,但他吃进去的每一口都是自己能“控制”的,而不是像奶瓶喂养一样,就算不想吃了还得继续吃。母乳宝宝如果长时间吸吮,容易吸到后奶,后奶中的脂肪含量偏高,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宝宝会停止吸吮,而且,母乳一般吸起来比较费力,宝宝吃起来不容易,好不容易吃饱了,当然要休息了,一般不会再费力气去吸。但如果母乳被吸到奶瓶里喂养婴儿,也可能会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的表现

1、水样便,常带有泡沫和绿色。

2、呕吐、吐奶,并且不能用拍嗝来缓解。

3、腹痛,伴有因腹痛或胀气而哭闹。

4、体重不增或体重减轻。

如何避免过度喂养

1、提高母乳/配方奶喂养率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早,最早也应该等宝宝满6个月了再添加辅食。过早食用高糖、高盐和高蛋白质摄入量是造成过度喂养的主要原因。在60年代初和70年代初,英国婴儿超重和肥胖的婴儿有很多。通过营养教育,母乳喂养率增加,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的时间推迟,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显着下降。

2、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婴儿期是形成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 尽量不要让奶瓶喂食时间过长。妈妈和爸爸应该避免食物安慰、鼓励宝宝等。

3、正确认识宝宝的发育

摆正心态,不要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比。你要看看宝宝的整体发展程度,而不是担心宝宝有没有达到你的预期目标。生长曲线所在的百分比没有大起大落,缓升或缓降也是很正常的,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表现 过度喂养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预防过度喂养

宝宝的健康一直是爸妈的心头大事,平时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影响吸收,因此拼命地给宝宝塞进去。殊不知这样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过度喂养对……详细>>

孩子不能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有危害

孩子的喂养一直是每个父母心中的大事,孩子喂养得好,会长得高长得快且聪明;孩子喂养不好,容易导致抵抗力差、经常生病等后遗症。但是,随着物质……详细>>

怎样从母乳喂养向断奶过度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从生后6个月开始减弱,到了这个月,母乳的作用再次减弱,一天喂3~4次母乳就可以了。妈妈乳汁分泌量开始减少,爱吃饭菜的婴儿……详细>>

怎样从母乳喂养向断奶过度

这个月虽然没有面临断奶的问题,但为了以后顺利断奶,可以做些必要的准备。这时特别要注意,不要强硬地断母乳,避免在喂养上和宝宝发生冲突,这样……详细>>

怎样从母乳喂养向断奶过度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从生后6个月开始减弱,到了这个月,母乳的作用再次减弱,一天喂3~4次母乳就可以了。妈妈乳汁分泌量开始减少,爱吃饭菜的婴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