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为什么爱哭 宝宝爱哭该如何应对

2018-05-18 07:54:45      

宝宝总是会哭,而且一哭起来就停不下来,这是很多家长们头疼的一件事情,不管是什么原因宝宝总是用哭来传达,虽然宝宝哭闹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些宝宝爱哭怎么办?

宝宝爱哭的原因

1、哭是为了“得到”

现在很多家庭都只剩一个孩子,宝贝得不得了,害怕孩子哭闹,所以,从小只要孩子一哭,大人就没辙了,为了让孩子不哭,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次数多了,孩子就会发现“用哭泣的方法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避免做不想做的事情”非常有效。

2、难以表达的“小情绪”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给予他独立或合作完成一些事情的空间。如果孩子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问题,父母和老师在真相不明确的前提下指责孩子,当弱势群体的孩子不能争辩时,就会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发泄自己的情绪。

3、哭是为了“表达”

父母或带孩子的长辈对孩子的关怀太多,从小孩子不必说话,只要哼唱或哭泣,用手指一指,大人就知道他想要什么,这样孩子的语言应用能力就不能成长,所以习惯性用哭泣动作来表达。

4、心情不好

孩子从小就会有自我意识。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自尊开始形成,他们开始明白如何判断你。总是被外部世界,特别是熟悉的人,甚至是最亲近的父母指责,会让他们感到不喜欢,并觉得他们失去了父母的爱。在这样一个小小的情绪中,他们只能默默地哭泣,掩饰自己的悲伤。

宝宝爱哭怎么办

1、不要害怕孩子哭闹

太多的父母,当他们看到孩子哭闹时,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要孩子不哭,不管孩子想做什么都行。很长一段时间,孩子们会发现原来哭闹可以满足自己所有的要求,那孩子肯定就会继续用这个方法了。所以家长千万别为了孩子不哭就满足他所有的要求。

2、明确奖惩

为孩子制定规则。有必要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做错事是要被惩罚的,即使他们哭了,他们也必须受到惩罚,没有人会帮助他。当然,如果他做了一件好事,或者帮助家人做事情就会得到回报,奖励可以是口头奖励,也可以是真正的奖励,让他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哭不能解决问题。

3、抓住关键期告别爱哭

4岁是告别“爱哭”的“关键期”!一般来说,幼儿过了3岁以后,就很少随便哭闹了。但由于4岁幼儿比较好强,经常毫无预期地哭闹起来。不过为了使孩子今后能顺利成长,父母最好让孩子在4岁时就告别“爱哭期”。身心发育较迟缓的幼儿的确比同龄人爱哭,想制止他哭是没有用的,除了耐心等他长大外,似乎别无他法。另一方面,发育正常的孩子,如果因为家庭的教育方式不正确,爱哭期也会拉长。孩子爱哭,爸妈要先弄清楚什么原因,然后再来见招拆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哭原因 爱哭

宝宝爱哭的原因有这些 如何对待爱哭的宝宝

每个孩子来到世界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哭,不过长大之后缺各有不同。尤其对于1到3岁的宝宝来说,有的孩子特别爱哭,无论什么原因都会哭闹不止,甚……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宝宝爱哭有多种原因

哭是宝宝的天性,是他们表达心情的一种手段,但是哭声往往让家长感到心烦,不知所措,面对宝宝的哭声,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详细>>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详细>>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宝宝爱哭怎么办?6招搞定“爱哭鬼”

有的宝宝天生爱笑,有的宝宝天生爱哭,这可能是由宝宝的气质所决定的,也很可能是在表达一些东西。面对喜欢哭得歇斯底里的宝宝,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