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大 父母如何做到不唠叨

2018-05-18 00:51:09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

父母唠叨的原因

1、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望太强

不能否认的是,许多父母真的为孩子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无论是时间、金钱还是精力。但这些做法的前提是,父母要求孩子要“听话”,这种听话是畸形的。孩子还小的时候自然比较听话,不会反抗父母,但是等孩子长大了一点,有了自己的主见,可能就不会什么事都按父母的要求做,有些父母就觉得自己没有威望,就对孩子开始了唠叨。但是家长越唠叨,孩子越反感,越不听话,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2、家长有过高的期望

许多家长把他们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他们只关心孩子的成就和能不能进入名校。当孩子们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或者不按照他们期望的步骤行事时,父母会忽视孩子的丰富情感世界,并期望通过监督来促进他们的孩子。事实上,这种无情而强烈的教育加剧了孩子们的压力。

父母唠叨的危害

1、使亲子沟通出现断裂

孩子们失去了对家的热爱。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唠叨不仅会伤害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还会将父母的焦虑和压力扩大到子女。如果父母还像小时候那样去管教孩子,他们只会加深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差距。因此,应该成为避难所的家庭在儿童眼中变成了“风暴”中心。

2、扼杀孩子责任感的

父母经常唠叨,给孩子讲道理,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性,他们认为反正什么事爸爸妈妈都会提醒我,根本不用自己用心。当问题出现时,责任将转移给父母,并成为典型的外部归因。因此,长期被唠唠叨叨的孩子,缺乏责任感和独立性,变得懒惰和散漫,通常难以获得个人自由和全面发展。

父母如何做到不唠叨

1、在生活中自己要学会减压

唠叨的根源是在于父母的焦虑,虽然适度的焦虑对人是有好处的,但不能在自己生活中的压力和不得志,转嫁到孩子身上。孩子终归是孩子,要允许他们犯错和给予改过的机会,过高的期望与浮燥的情绪都不足取。另外,情绪轻松的父母,会使孩子降低“防御”心理,显得比较听话。

2、强制自己采取分时说话方法

也就是说,当自己有情绪而不停的说,容易变成情绪发泄,这对解决孩子的问题是于事无补的。所以,家长就暗中计时,说到1分钟就不再说了,把其他要说的话“咽”下去,告诉孩子他们现在有说话的权利,这样做不仅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而且也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如果孩子不想说,那这个时间也要留给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唠叨伤害 唠叨原因 唠叨

唠叨会疏远亲子关系 父母们如何做到不再唠叨

知道了孩子们最反感家长的行为——唠叨,有的家长可能会不理解,觉得自己这样苦口婆心地说教,都是为了孩子好,可孩子不听话,反倒成了家长的错?……详细>>

父母唠叨对孩子的伤害竟然这么大 快停下来吧

“唠叨”在孩子最反感父母六大行为的排行榜中位居第一,这正是家长不当的教育方法引起了孩子的反感。要知道,“唠叨”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详细>>

家长过于唠叨影响孩子成长

家长对于孩子的爱表现在方方面面,有时候唠叨也是出于对宝宝的关爱。可是,你知道吗?父母过于唠叨对儿童来说是有危害的哦。 接下来,就一起来看……详细>>

孩子易生病怎么办?孩子易生病全因父母常唠叨?

刘娜娜常叨咕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萍萍,“要努力呀,要替父母争气呀”,等等。萍萍学习成绩还算“争气”,常保持在班上前10名,可萍萍身体“不争……详细>>

母亲常唠叨 孩子易患“智愚症”

研究认为,如果孩子经常受到赞美、肯定,会更易长成有自信和有优良品性的人;相反,若孩子经常得到的是批评、贬低,那么便会强化其不良行为,最后……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