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用手抓饭吃也有好处 宝宝用手抓饭吃怎么办

2018-05-15 09:33:35      

现在我们会经常听到许多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胃口倒好,就是喜欢用手来抓东西吃,很不卫生,又容易弄脏衣物,不知道怎么改掉宝宝这个坏习惯,让妈咪十分犯愁。宝宝用手抓饭吃真的不好吗?宝宝用手抓饭吃怎么办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用手抓饭吃有好处

1、“亲手”接触食物才会熟悉食物

“吃饭”这项技能技能实际上是一种兴趣修养,与阅读和玩耍是一样的,需要去培养。 起初,宝宝经常喜欢用手抓食物,送进嘴里,抓食物这个动作通过触摸来熟悉食物。用手抓食物,宝宝可以掌握食物的形状和特点。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没有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而是接触的频率。只有反复“亲手”接触,他们才会对食物更加熟悉,并且在将来不会挑食,所以宝宝从小用手抓食物是可以预防将来厌食的。

2、手抓饭让宝宝对进食信心百倍

1岁的宝宝用手抓食物送到嘴里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其实是玩耍的过程。专家建议,只要手洗干净,1岁左右的孩子不仅可以抓食物,甚至“玩”食物,如米糊、蔬菜、土豆等,然后等宝宝18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教宝宝用餐具吃饭了,这样可以培养宝宝自己挑选和自己动手的愿望。这将使他们对食物和吃饭更加有信心,并促进良好的食欲。

宝宝用手抓饭吃怎么办

1、给宝宝带上一个大围嘴,或者围上一件旧衣服,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宝宝的小衣服不会被污染。

2、准备两条毛巾,宝宝抓饭吃肯定会弄脏手和脸的,要及时擦干净。

3、不要一次性给宝宝太多食物,这样宝宝吃起来也方便,也不会弄得到处都是。

4、尽量为宝宝提供那种不会弄脏小手指的食物。比如可以选择面包、米饭、水果丁、煮烂的蔬菜等。这样可以降低宝宝将衣物和餐桌弄得一团糟的几率。

5、一旦宝宝对食物失去兴趣,妈妈要赶紧撤走餐具,并把宝宝面前的桌面打扫干净。

6、避免类似爆米花、坚果、葡萄等这样的食物让宝宝用手抓着吃,以防卡到喉咙。宝宝在吃饭的时候,禁止与宝宝逗笑,以免食物误吸到气管引起窒息。温度较高的食物,尽量远离宝宝,避免宝宝误抓到烫伤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手抓饭好处 用手抓饭

用手抓食物的宝宝更聪明

如果您发现宝宝开始伸手抓你手中的面包,或是试图抢你的饭勺,有可能代表他准备尝试一种新的进食方式:自己用手抓东西吃。宝宝开始用手抓东西吃,……详细>>

宝宝用什么沐浴露好?

婴幼儿洗浴最好是用专为宝宝肌肤设计的婴幼儿沐浴露或者洗发沐浴露,因为宝宝的肌肤比较娇嫩,很容易受到刺激和损伤,所以千万不可以用大人的沐浴……详细>>

家长培养宝宝吃饭兴趣的小贴士

宝宝1岁左右就有自己就餐的冲动,但又不会使小勺,因此很爱动手抓。家长大可不必为此苦恼和紧张,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大可放心让宝宝抓饭吃。详细>>

孕早期准妈妈频繁用手机 易致畸胎?

手机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影响,而对于孕妇来说,更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真的有这么严重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孕妇用手机对胎儿有影响吗

在现代生活中,手机是必不可少的工具,那么孕妇用手机对胎儿有影响吗?我们都知道手机辐射是很大的,因此对于孕妈妈来说,是不能长时间使用手机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