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 必知宝宝趴着睡注意事项

2018-05-15 09:40:26      

抚育过宝宝的妈妈们,可能会发现一个细节:小宝宝们入睡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睡着睡着就自己变成趴着了。有些宝妈们就会感到疑惑不解,这样真的没有问题吗?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呢?

宝宝趴着睡的原因

1、寻求安全感

宝宝趴着睡跟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保持着蜷缩的姿势是有关的。因为出生后生活的环境突然改变了,宝宝会觉得陌生,有害怕的情绪,所以不能安心睡觉,只能靠趴着睡来寻求安全感。当宝宝的身心放松时,他会睡得更好。

2、呼吸不畅

趴着睡有助于鼻咽气道变大,呼吸不畅得到缓解。所以如果宝宝鼻塞的话就更喜欢趴着睡来缓解鼻塞带来的不适。不过爸爸妈妈要注意,一旦宝宝鼻塞、打鼾、睡眠不安,偶尔翻身等症状,必须检查是否患有腺样体肥大。

3、缓解肠胃不适

如果宝宝平时都没有趴着睡的习惯,突然间就趴着睡了,那么妈妈要认真看待宝宝的睡眠质量。如果你的宝宝安然入睡,那么你不必担心。这种睡眠状况是正常的。这意味着你的宝宝更聪明,并会自己解决问题。 婴儿由于自身的发育特点而容易感到不适,趴着睡可以缓解身体不适。

宝宝趴着睡利弊分析

1、弊端

对于小婴儿来说,“趴着睡”是导致婴儿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宝宝应避免趴着睡以避免发生意外。 然而,大部分4〜7个月的婴儿已经学会翻身,当他们的脸部朝在一边时,他们会本能地露出嘴巴和鼻子呼吸。此时,如果父母始终保持注意并小心翼翼,可以避免宝宝被被子闷住,并确保他们的呼吸顺畅。大约6个月后,家长就不用经常帮宝宝翻身了。

2、好处

宝宝趴着睡觉,可以抬起胸部,锻炼肌肉,促进肌肉紧张的发展,为宝宝今后的仰、卧、起、做奠定基础。

宝宝趴着睡注意事项

1、切记一定要避免使用软床,也不要使用中央有凹陷的枕头或太软的枕头,并应将其脸部周围的环境清理干净,以防有东西掩住脸部口鼻。

2、在一岁以内,尤其是会翻身之前,宝宝趴睡时一定要有专人看管,否则万一呕吐或有毛巾、枕头阻挡口鼻的呼吸,将因不能立即自行有效移开而造成呼吸障碍,甚至导致窒息死亡的意外。

3、最好让宝宝两手曲肘置于胸侧(切勿伸直放于腹侧),如此可减少胸部的压迫,呼吸会顺畅些。

4、感冒或生病时最好不要让宝宝趴睡,不利于身体散热;不要让宝宝经常头偏向一边,否则会有头型偏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趴着睡利弊 趴着睡原因 趴着睡

为啥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是否能趴着睡!

一个新生命降临到家庭,给家庭带来众多的喜悦和欢快,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有没有发现,小宝宝特别喜欢趴着睡觉,而且睡得特别香。不过……详细>>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婴儿的睡姿有很多,趴着睡就是常见的一种。然而,这种睡姿对于孩子来说究竟好不好呢?小编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因人而异……详细>>

宝宝喜欢趴着睡是因缺乏安全感?宝宝趴睡好吗?

有些宝宝喜欢趴着睡觉,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不知道宝宝趴着睡好不好,宝宝喜欢趴着睡觉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不好?趴着睡与仰着睡均有利弊

宝宝还没到一岁,睡姿有讲究吗,趴着好还是仰着好?这是静静妈妈最近最关心的话题。你对这个也好奇吗?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详细>>

孩子趴着睡会影响健康

与成人一样,对宝宝来说最好的睡眠姿势应该是仰卧或右侧卧,以免压迫心脏等器官,另外,趴睡还有可能造成婴儿捂息而猝死。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