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盘点宝宝抠鼻子的原因和危害 如何处理宝宝抠鼻子

2018-05-15 09:41:54      

宝宝老是抠鼻子怎么办?幼儿的行为都是有原因的,孩子有抠鼻子的习惯就要先找出原因哦。家长不能一看见孩子抠鼻子就责骂,这样对孩子的心理是有害无益的。今天,一起看看怎样处理宝宝抠鼻子的现象吧。

宝宝抠鼻子的原因

1、鼻子里有异物

如果宝宝感觉鼻子不舒服,就会抠鼻子。过敏儿童最容易抠鼻子,因为他们的鼻子总是充满鼻粘液,他们的鼻子在结痂后会给他带来异物感。 一个特定的环境会让孩子们更容易抠鼻子,比如开空调。如果孩子们呆在空调房间里,鼻道会变得干燥,孩子们会更容易抠鼻子。

2、缓解压力

宝宝一直在探索周围的世界,而且经常会有些事情让他感到困惑。此时,为了减轻心理的压力并缓解他的急躁情绪,宝宝可能会寻求一些排解的动作,比如咬手指、咬指甲、抠鼻子等等。

3、疾病因素

由于两个季节交替、环境、气温等因素,会导致宝宝的鼻腔瘙痒、干燥,异物不适感强,促使宝宝抠鼻孔。另外,感冒也会导致鼻腔充血,鼻子排泄物粘在鼻子上,所以宝宝会下意识地抠鼻子。排除上述原因,宝宝仍然频繁抠鼻子和打喷嚏,我们需要警惕过敏性鼻炎。

宝宝抠鼻子的危害

1、导致流鼻血

现在早晚的温差很大,这会使鼻血管在生理反应的热胀冷缩中,成人的感受可能不明显,但对于正在发育的宝宝来说,可能是一会儿很难适应。由于气候干燥,宝宝感觉呼吸不畅,鼻腔发痒,并且鼻腔内有异物时,就会抠鼻子,导致鼻腔入口和鼻腔前庭反复受伤,结痂在痂后更容易有鼻屎,引起鼻粘膜损伤和鼻子出血。

2、引起难以预见的危险

当挖鼻孔时,鼻毛有时会被顺便挖出来,使得鼻腔成为微生物入侵的入口并且引起前鼻腔中的感染;由于鼻子处于“危险三角区”,如果炎症控制不好,可能会侵犯大脑,危及生命。

如何处理宝宝抠鼻子

1、摆正心态要冷静

宝宝抠鼻子往往是不知不觉的行为,你的大惊小怪反而会提醒他:原来这样做能得到妈妈的关注,反而不利于习惯的改正;更不能呵斥,甚至打骂,这样做会打击宝宝尚未成熟的自尊心,阻碍身心的健康发育。能怎么做呢?装作没事的走过去,拉着他的手去做游戏。

2、教会孩子使用手帕

无论你是给孩子随身准备棉质的手帕还是一包面纸,都要鼓励他私下里经常擤鼻子,然后用纸包裹住鼻涕扔掉。这样既能解决细菌的问题,又能在社交场合里保持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抠鼻子危害 抠鼻子原因 抠鼻子

孩子老是抠鼻子怎么办?宝宝抠鼻子的处理误区

宝宝老是抠鼻子怎么办?幼儿的行为都是有原因的,孩子有抠鼻子的习惯就要先找出原因哦。家长不能一看见孩子抠鼻子就责骂,这样对孩子的心理是有害……详细>>

孩子抠鼻子竟有这些坏处 孩子爱抠鼻子怎么办

很多孩子从小就喜欢抠鼻子,家长有时会不免担心,不仅因为不美观,更是害怕抠鼻子会引起孩子鼻子出血。孩子抠鼻子有哪些坏处呢?详细>>

宝宝小鼻子不要随便捏

“孩子的宝宝鼻子扁,经常捏捏,鼻子就会长得挺。”这是我们的传统观念。同许多旧观念一样,这样做非但起不了作用,还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如何帮……详细>>

孩子老是抠鼻子怎么办

当看到孩子挖鼻子时,不要使用类似“讨厌”或“恶心”这类词语。如果你对他们的行为或肢体活动感到反感,年幼的儿童会倾向认为在抛弃他们。而且过……详细>>

孩子鼻子不通气有多种因素 家长要如何处理

宝宝感冒就容易鼻塞,鼻子不通气,鼻塞的程度有轻有重,有单侧和双侧鼻塞之分,严重影响孩子的睡眠和正常生活,那么儿童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