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哄宝宝睡觉要避免这些误区 如何正确哄宝宝睡觉

2018-05-31 11:18:07      

哄宝宝睡觉真是个技术活,很多妈妈都反映,哄睡难,为了哄宝宝睡觉,真是使尽了各种方法,可是宝宝还是在哭,有时候真是无奈的和宝宝一起痛哭,哄宝宝睡觉的心酸史相信很多妈妈都遇到过,其实有时真不是宝宝难哄,而是妈妈们哄宝宝睡觉时踩了这些雷区,快看你踩了吗?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1、环境过分安静

孩子一般在3~4个月时就开始自觉地培养“抗干扰”的调节能力了。然而研究表明,约有30%的婴儿并没有学会“抗干扰”——他们往往一有“风吹草动”便难以入睡,或在熟睡中被惊醒。

其实,婴儿自会在自然的“家庭噪音”背景下入睡,家长大可不必在房间里特意踮脚走动,不敢发出任何一点细微的声响。否则,孩子很可能养成这样的不良睡眠习惯:只有在人为、刻意制造的“极度”安静的环境里才能入睡,而这种环境在现实中却是难求的。

2、喂奶哄睡

很多妈妈在哄宝宝睡觉的时候喜欢让宝宝吃着奶睡觉,可是这样一来宝宝也会形成依赖习惯,想要让宝宝安安稳稳睡可就不容易了,而且宝宝含奶睡觉对宝宝的乳牙生长不好。

3、在哼唱声中才能入睡

孩子在妈妈的哼唱声中入睡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少了哼唱声就睡不着的话,你就要注意了。

孩子必须培养的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即以“自然”的方法自行入睡,及醒来之后仍能“自然”地重新入睡,而不是依仗家长诸如摇晃、哼唱或喂食等“人为”的办法来帮助他安然入梦。

哄宝宝睡觉的正确方法

1、包个暖暖的襁褓

把宝宝包裹在襁褓里面,可以模仿出子宫的环境,宝宝安心,睡得自然就香啦。这一招对 3 个月以下、睡觉哭闹的宝宝特别好用。当宝宝大了,睡觉不那么容易被惊扰了,就可以慢慢撤掉襁褓了。

2、让初学走路的宝宝选择睡前活动

孩子喜欢自己能够决定自己要做的事情,并享有提高独立性和增加自主权的机会。您可以通过提供选择来增加宝宝的自主权,以便宝宝可以表达自己的独特偏好。例如,您可以在睡前20分钟向宝宝宣布,与宝宝玩猜谜游戏或糖果园游戏。如果要给宝宝讲睡前故事,给他两到三本书让他自己选择要讲哪个。如果宝宝总是听古典音乐入睡,给宝宝一些不同的磁带或CD,让宝宝选择他们想听的东西。所有的选择都会让宝宝觉得他睡前想做的事情是他自己的选择,即便最终何时或是否睡觉由不得自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哄睡觉误区 哄睡觉

宝宝难哄入睡竟是过于疲劳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有些宝宝很难哄睡觉,有时候哄上一两个小时宝宝都不睡,这可急坏了很多妈妈。那么宝宝为什么入睡这么难哄呢?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新手爸妈哄宝宝睡觉的6个误区

作为父母,你可能正被小宝贝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困扰着,你不知道如何去哄宝宝睡觉,而有关宝宝睡眠的各种各样的说法也让你越来越焦虑。详细>>

哄宝宝睡觉有技巧 一定要避开这5个禁忌!

充足的睡眠时间、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孩子保证有高质量以及充足的睡眠,才能更好促进孩子的生长,促进生长……详细>>

哄宝宝睡觉再难也不能用的四种方法

有时候宝妈们在希望宝宝睡觉的时候宝宝反而很精神,宝妈们便想尽各种办法哄宝宝睡觉,但错误的哄宝宝睡觉方法时常会把宝宝越哄越精神,反之,如果……详细>>

哄宝宝睡觉千万别用这两个方法 正确方法在这里

哄孩子睡觉确实是一件很需要定力地事情,比较锻炼父母,每次你花时间,花经历来伺候这个小祖宗睡觉的时候,这个小家伙却总是精神头十足,怎么着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