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2018-05-26 03:14:24      

现在很多家长存在着这方面的困扰。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状况,十几岁了没有洗过衣服、烧过饭的孩子比比皆是,而上大学了还要把脏衣服拿回家来让妈妈洗更是司空见惯的事。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的原因

1、家长过度溺爱

家长过度溺爱,对孩子的大小事务一切都大包大揽,本该由孩子自己来做的事情,家长都帮忙代办了,从而减少了孩子动手的机会,降低了他们生活自理的能力。

2、没有掌握自理的方法和技能。

孩子因年龄小,在自理时常不懂程序和方法,碰到实际困难,爸爸妈妈不是教会孩子,而是去代替孩子做,导致孩子不会自理。

3、缺少必要的反复练习的机会

孩子刚学会穿衣服时兴致很高,且常得到父母的鼓励表扬。但学会后孩子便失去兴趣而不愿再做,父母就代替去做,使得孩子失去了一次次练习的机会。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1、父母要做孩子的表率

由于孩子自我判断的能力非常有限,他们喜欢模仿他人的行为而不考虑他们是否正确或适当。因此,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以身作则,做到把家里收拾地干干净净,办事独立自主、干净利索。这样,他们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孩子们逐渐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

2、让孩子学做家务开始

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方面,除了培养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外,还特别强调培养孩子学做家务。例如,让孩子自己做早餐、洗袜子、买牛奶、买东西等等。父母在告诉孩子做家务时应该耐心,应该鼓励孩子帮助做家务。家长也应该让孩子知道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作,但要培养他们独立、勤奋、坚强、负责任的心理素质,并锻炼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

3、放手让孩子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遵循“成人放手,孩子动手”的原则,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们从可以做到的事情开始。 如,让孩子从自己洗手、洗脸和刷牙开始,并逐渐学会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系鞋带等;从洗自己的袜子开始,学会洗衣服、晒衣服、收衣服等等。 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实际上却给孩子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无形中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当孩子完成工作时,父母应给予适当的肯定和赞赏。当孩子的努力和能力得到肯定时,孩子会感到非常兴奋和快乐,很大程度上增强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自理能力 缺自理能力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 如何培养

宝宝缺乏自理能力是怎么回事呢?并不是所有学龄前儿童都会有自理能力,这也许和家庭的日常教育和影响有关哦。在这里,小编总量宝宝缺乏自理能力的……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今年,儿子轩轩上二年级,和轩轩一个班的丁丁是老师眼中自理能力很强的一个孩子。前几天,轩轩所在的班开家长会,丁丁妈妈就如何培养孩子自理能……详细>>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好处多 基本自理能力要具备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是儿童时期。三岁四岁的时候,孩子会初步萌发出自信心和独立性。表现为他们会自己去做很多事情。父母不要取而代之,而……详细>>

过分溺爱是把匕首!家长们应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近日,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发现,八成送孩子进校门的家长一手搀娃、一手撑伞,身上还背着沉重的书包;有老人最后蹲着给娃换鞋,却被娃频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