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变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性冷淡性瘾性欲亢进性欲低下性兴奋障碍

孩子恋物到底是好是坏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2018-05-26 03:18:04      

恋物对成人来说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在与这些物品接触的过程中,孩子的内心会得到放松,产生安全感,一般都是小枕头,小被子,一些公仔等柔软物。孩子恋物到底是好是坏呢?

恋物到底是好是坏呢

当孩子无法从父母那里得到满足和愉快时,那些父母的替代品便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孩子的需要,也同样帮助孩子稳定了情绪、得到了安全和快乐,从而弥补父母的不足。这种依恋的替代同样也能使孩子产生自信、自控,从而拥有更好的情绪适应能力。

要是父母对孩子的恋物行为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也会产生负面效果。重度的恋物行为会使孩子根本无法离开所恋之物,一旦离开或由意外导致无法复原的话,孩子心理的成长将遭遇重大考验。更有甚者,到了青春期,随着生理发育的需要,其恋物行为会发展成为恋物癖。性学研究表明:性变态中的恋物癖者在儿童或少年期就已显示出明显的恋物迹象。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1、睡前安抚

就算跟孩子分床睡,也要进行睡前安抚工作。所以的孩子都在本能上畏惧噩梦和黑暗,所以硬性将孩子与父母分开,对孩子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很多幼儿就是在入睡前的害怕不安中染上“恋物瘾”的,如果父母在孩子独睡前陪伴孩子,唱催眠曲或读一两个美妙的童话,开亮一盏小灯,等孩子睡着再离开,就比较容易使其对襁褓包被之类物体“脱瘾”。

2、不要强烈禁止

避免直接跟宝宝说不可以,或者直接把宝宝的心爱物给偷偷丢掉,然后在孩子回家的时候,突然发现东西消失了。

因为依恋物代表的是父母的关爱,也是安全感的来源,如果突然消失,可能造成孩子与父母关系的紧张状态,孩子也较容易出现定、躁动不安的表现,像是孩子晚上会睡得不好,甚至有些孩子也变得爱哭等等。

3、培养孩子交往能力

恋物行为比较严重的孩子,往往性格比较孤僻,不喜欢交朋友,不喜欢外出活动、游玩。因此父母应该注意对这样的孩子要多出去活动,带着他游山玩水,开阔孩子视野,增加孩子对游玩的兴趣,多鼓励孩子去交朋友,让他们一起玩游戏,这样能培养孩子比较乐观开朗的性格。对缓解孩子的恋物行为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恋物行为 恋物

幼儿恋物行为≠恋物癖 孩子有恋物行为怎么办

很多的小朋友都有一定的恋物行为,比如说要抱着小熊才能睡觉,走到哪儿小熊要带到哪儿。孩子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行为呢?这到底是不是恋物癖呢?详细>>

孩子“恋物”怎么办?

宝宝不论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小熊布偶,虽然小熊已被抱得破烂不堪,可她就是对其他漂亮玩具不屑一顾,如果小熊不见了就坐卧不宁,一定要找到才罢……详细>>

孩子有恋物情结的真正原因

亲子依恋是婴幼儿时期很重要的心理需求。它的表现之一,就是对皮肤和身体接触的需要。所谓“皮肤饥渴”,就是说,人存在着身体接触的需要,尤其是……详细>>

孩子有“恋物癖”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随着宝宝年龄越来越大,总是有一件事让妈妈感到烦恼,那就是宝宝依旧对某些物品十分迷恋,甚至到了寸步不离的程度。详细>>

这三种物品最容易让宝宝依恋 宝宝恋物怎么办

宝宝老是喜欢抓着固定的那只玩具熊,一被拿开就大哭起来;宝宝总是喜欢卷自己的头发、吮吸手指、拉着妈妈的衣角才愿意睡觉……当看到宝宝有一些“……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