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如何护理?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30 08:53:43      

小儿肺炎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时期,冬季是高发期,主要是由于身体受到了病原体的感染,或者过敏所导致的肺部炎症,主要症状是发高烧,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作为家长应该合理的进行护理,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快速恢复。

小儿患上肺炎应该如何护理?

1、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首先让孩子选择舒服的体位,把床头抬高30度左右,这样有利于孩子上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尽量让孩子采取侧卧位,这样有利于减轻疼痛,减少咳嗽的次数,孩子每次咳嗽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手指并拢,由下而上、由外向外拍打背部,能够促进孩子肺泡的交换以及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2、注意居住环境的通风

孩子居住的房间要保持空气的清新和新鲜,这样才可以改善房间缺氧状况,保证每天开窗换气三次左右,每次半小时,开窗时一定要注意关门,避免出现对流风,室温要保持在20度左右,同时要保证居住环境60%的湿度,冬天可以在屋内放置加湿器,或者是在屋内放一盆水,这样可以增加房间的湿度,利于喉咙中分泌物黏液的排出。

3、减少刺激

孩子肺炎期间要保持安静,减少不必要的刺激,让孩子多休息,避免过分的哭闹,这样才可以减少身体所消耗的氧气和心脏的负担,如果孩子鼻腔内有分泌物,应该做到及时的清楚,怎样才可以保证呼吸道的通畅。痰多的孩子,定时拍打背部,帮助排出痰液。

4、饮食护理

小儿肺炎期间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维生素,婴儿时期最适宜的是乳制品,千万不能断奶,如果孩子吸奶困难的话,可以把奶挤出来,用小勺喂,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吃半流质的食物,比如鸡蛋汤、稀饭、烂面条等,当孩子发高烧时可以适量得喝米汤,牛奶,果汁等,饮食方面应该以消化高,营养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干燥的食物,不然会助热生痰。

温馨提示

作为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让孩子呼吸急促、烦躁不安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吸氧,避免让孩子过于哭闹,注意身体的保暖,以防身体受寒加重病情,孩子高烧期间要解开衣服衣扣来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常见症状?应该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婴幼儿疾病,目前随着医学的进步,大部分肺炎宝宝都可以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再结合良好的术后护理工作,恢复健康指日可待。详细>>

小儿肺炎注意事项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孩子很容易感染肺炎,‌‌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孩子的一些身体变化,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孩子在出现出现肺……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相信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但是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别慌 做好这4个护理重点是关键!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身体是健康的,但是生活总是那么的不如意,时下有很多带孩子都会被小儿肺炎这种疾病侵害,而出血这种疾病之后,家长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