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专家:原生家庭的经历会影响成年情感 !

2018-06-01 07:24:29      家庭医生在线

亲密关系不仅是一种特殊的关系,它更是包含了一个人在面对自己的成长时,所展现出来的所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在还没进入亲密关系以前,在过去的成长里,生命所累积下来的问题,在这个关系里,全都会被呈现出来,我们没办法逃避,只能去面对。

患者小默,小时候她的母亲常年远离家乡外出务工,父亲在家中酗酒,她不得不照顾自己的起居,还要照顾酗酒的父亲,这让她变得比同龄的孩子早熟。这样的经验,让她不喜欢酒,甚至很排斥喝酒。但是没想到,在长大以后,她在选择伴侣时,又不知不觉地选择了需要她像照顾父亲一般照顾的人。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王晓丽主任介绍说,我们童年在原生家庭中经历的情感经验,很可能会影响我们未来在亲密关系中的情感模式。我们倾向于对能带来熟悉体验的事情趋近,哪怕这样的事情会让我们感到痛苦。小默童年时期的经历,让她有一股强大的自卑隐藏在内心深处,虽然照顾他人让她很痛苦,但这样的经验让她很熟悉,这驱使她去寻找一位需要她照顾的人,满足她自信的需要。

王晓丽说,在小默和她的伴侣这样的关系里,一方是依赖别人的照顾,另一方则是依赖被需要的感觉。“照顾者”角色的这一方,好像付出比较多,但其实如果他们失去了这样付出的机会,内心反而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的价值,他们的自信就没有了来源。这样的人也是一种依赖,他们依赖别人对自己的依赖。

在这样的关系中,往往双方同时既是受害者,又是同谋:一方依赖对方,另一方则依赖“对方对自己的依赖”。在这样依赖的共生中,往往两个人都是感到痛苦,也隐约知道他们在做的事情其实是对双方都是有害的。虽然,照顾者的这一方有时甚至认为自己将过多地精力投入在伴侣身上,导致自己真正的需求被忽视了,但实际上,在自己不容易察觉的潜意识层面,这种关系其实也是他们自己所寻求的:他们太熟悉这种痛苦了。

王晓丽表示,我们在亲密关系中的选择和表现,往往是受到了在原生家庭中,与父母互动的关系的影响。可喜的是,当我们看见这个模式之后,我们就可以选择是不是要继续这样的状态。对于小默这样的来访者,在心理治疗过程中,首先需要让她认识到,自己其实是在重复着原生家庭中自己所习惯的角色。在成年后,她可以选择不再过度照顾他人,不再依赖这种方式来获得自信,她的自信心可以建立在对自己的自尊自爱之上。在亲密关系的选择和相处上,她可以尝试忍耐自己想要过度付出的冲动,留出空间,将伴侣的成长权责交还给对方。

多次治疗后,小默可以克制住自己想要过度照顾伴侣的冲动,将过去放在伴侣身上的精力重新放回到自己身上,比以前更加爱护和照顾自己。当她开始更重视自己的发展,从自己身上收获自信自爱,她的伴侣也得到了为自己负责的机会,逐渐开始自行戒酒,慢慢克服自身对小默的依赖。他们在亲密关系中各自都有了新的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丽
擅长疾病:
近20年精神心理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治疗与咨询。欧洲认证创伤治疗师和创伤治疗督导...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情感 儿童心理

林妙可7万陪酒?未成年人喝酒有三大危害

林妙可7万陪酒?近日网上出现一张表格,上面有众多女星陪酒的价目表,网络红人奶茶妹妹等人的名字也在列。可怕的是,13岁的林妙可与15岁徐娇……详细>>

2岁小孩也会对性产生好奇?

两三岁的孩子产生了“性好奇”,真是有些骇人听闻,因为在这个阶段里就连性别意识都很淡薄,哪里会产生什么“性好奇”? 详细>>

家长设立“记过薄”会伤害孩子

儿童的反思意识和控制能力都还没有形成,他们更容易受到暗示和兴趣的支配。成人以为把孩子的缺点写出来,张贴在眼前,孩子就会经常自我提醒,理性……详细>>

学会换位思考 更加了解孩子

爱有很多种表现方式,每一个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选择一种自己以为最好的方式,但是妈妈以为好的方法,并不一定是适合孩子的。详细>>

矮小症儿童心理会有哪些表现

因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较为强烈的自卑心理,缺乏自尊,其情绪易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由于生长速率与心理期望值存在一定的差距,……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彭倩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