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热应该怎么办? 儿童发热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6-07 06:59:26      

发热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身体的抵抗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对于身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儿童发热怎么进行治疗呢,以下来具体了解以下吧。

儿童发热怎么进行处理呢?

1、温水擦拭。如果发热程度不高,可以用热毛巾擦拭颈部和腋窝还有大腿,时间大概5分钟,也可以用市面上销售的退热贴贴在前额有助于降温。

2、服用退烧药。发烧超过38.5°不到39°可以通过口服药物或者肛门塞剂进行治疗,药物可以通过服用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或者小儿柴桂退热颗等药物进行治疗,效果比较不错,最好不要注射退烧针,也最好不要通过激素进行治疗。

3、减少衣被。宝宝发烧的时候要适当的减少衣服,晚上睡觉的时候少盖一些被子,不少老一辈的人们认为发烧多穿衣服盖被子出出汗情况就会有所缓解,其实这是不利于散热退烧的,反而情况严重的容易因为发热过度引起惊厥,适当的减少衣物能够降低体温。

4、低温室法。可以将病人放在室温为26°左右的环境中,体温也会有所下降,可以用空调进行降温,但是温度不宜太低,否则容易出现相反的作用。

5、冷敷法。用冷毛巾敷在前额,等待毛巾变热之后再重新用冷水进行冷却,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宝宝可以用冷冰袋或者冷水冰袋,效果会更好一些。

6、输液法。对于情况比较严重的就需要通过输液来进行治疗,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保暖,输液液体比较凉,保暖工作不到位容易引起感冒。

儿童发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饮食。多喝水,发热的时候身体会通过出汗来散热,如果不及时补充充足的水,容易引起身体局部炎症。宝宝的年龄比较大可以增加辅食来进行营养的补充,适当的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平时最好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对于腥辣和油腻以及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最好少吃一些。

2、体育锻炼。平时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的抵抗能力,不要参加过于激烈的运动,如果是在户外进行运动的话需要注意防晒。

3、生活习惯。平时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宝宝疾病的恢复非常重要,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抵抗能力,晚上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保暖,晚上气温比较低。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宝宝来说可能没有一个有规律的睡眠习惯,这个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也不要太过于着急,白天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宝宝经常的睡觉,以免出现晚上不睡觉的现象。

总的来说,儿童发热不用着急注射退烧针或者注射激素等,平时多加注意生活和饮食习惯,一般通过护理和药物进行治疗就可以的,情况比较严重的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发热容易出现的三个误区 儿童发热的日常调理要点

宝宝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是常事。但对于爸妈来说,宝宝发烧了就是大事情,如果宝宝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该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热该怎样退热 儿童发热该如何饮食

现在正值两季交替时节,而且今年天气本就很异常,忽冷忽热,气温大起大落,从而小孩就很容易就感冒发烧。发烧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如果不及……详细>>

儿童发热体温越高病情越重?儿童发热的正确家庭护理

“宝宝发热了!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家长的必修课。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外感发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详细>>

儿童发热该如何科学判断呢 小儿感冒发烧用药要点

儿童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一般在受到感染后1~3天便会出现鼻塞、喷嚏、流鼻涕、咽部不适、轻咳、发热等,热度高低不一,重者畏寒、高热、头疼、……详细>>

儿童发热先不要急 这6个错误家长经常犯

孩子发热父母是最担心的,有的父母会赶紧用药,立即采取降温措施,有的父母则会采取物理疗法降温,孩子发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