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三件事家长要做到

2018-06-20 06:13:44      

现在都说养小孩不易,目前的最不易是遇到孩子生病,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殊不知其实有些小儿感冒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那么就要求家长必须做到一下几点:

宝宝太小,免疫系统的功能尚不健全,因此对病毒和细菌的抵抗力较弱。在温度突然变化,营养不良和卫生条件差的情况下,小孩容易感冒。那么,如何防止孩子的感冒呢?

预防小儿感冒家长要做到

一、注意季节和室内通风。很多长辈生怕孩子冻着,没有因为天气升温,适时适量的给孩子减少衣物,给孩子热的满身都是汗,再吹风就特别的容易感冒。而且很多家长遇到天气变化明显,体温骤降,就会紧闭门窗,生怕大风把孩子吹生病了。却不知道,室内通风尤其重要。大多数家庭在早上喜欢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然后门窗每天关闭一次。事实上,这并不好,至少房间的通风应该在午睡之后和睡前进行。另外,为了选择正确的定时通气,最好在太阳出来后打开窗户,或者室外浓度高的二氧化碳,这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害的。

二、出门做好准备,多多运动提高抵抗力。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带宝宝出门可不能太随便了,宝宝太小,免疫能力差,一吹风就容易感冒生病,建议家长们带宝宝出门最好可以戴着口罩,这样可以延长口腔和鼻腔中空气的加湿时间,以防止空气直接进入呼吸道并使宝宝不适合。另外,家长们还要注意孩子们在饮食上做到营养均衡,在体能上要加强户外运动。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生病,受伤就让孩子与外界“绝缘”。这样不是在保护他,而是在害他。如果孩子长时间呆在家里,长时间不在家,孩子会变成“温室里的花朵”,他们适应外部世界的能力将会下降。一旦外出,特别容易感冒。

三、细心呵护宝宝,做到少穿衣、少盖被。这是很多家长都忽视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生怕孩子冻着了,拼命给孩子多穿衣服,多盖被子就怕孩子冷。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孩子白天睡觉时也应该脱去外衣,盖上薄被,醒后马上把外衣穿上。如果穿着外衣睡,即使穿得不少,不盖上小被也容易睡冷,起来后会感觉更冷; 如果穿着外衣睡觉,盖上被子,起来后不加衣服,孩子也同样会感到冷。所以,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睡觉时都要脱衣盖被,这样才能避免受凉感冒。

综上所述,做到以上三点,家长们完全可以避免孩子们经常和反复感冒的问题,想要做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好爸爸,要学的还很多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方法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家长如何预防 小儿感冒应做哪些检查

感冒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不注意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尤其是在春季时节,很多小儿都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经常性的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对于小……详细>>

春季预防小儿感冒 家长记住几件事即可

进入春季之后,天气逐渐的暖和起来了,一些家长也给孩子们穿上了漂亮的春装,在这里提醒大家,春季是感冒的易发期,我们要做好感冒的预防。过早的……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感冒?不妨从这几件事开始

孩子感冒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每当孩子感冒的时候,很多家长也还是会紧张不已。确实,虽然感冒可以说是寻常小病,但是作为家长也还是不希望自……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