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添加辅食掌握好原则 家长朋友看过来

2018-06-21 06:22:27      

很多妈妈对于宝宝从母乳过渡到添加辅食总是特别的揪心,不知道怎么做才是给孩子最好的,但是这个过程对宝宝也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在宝宝适当的年龄添加辅食是特别必要的,这样的阶段一般选择宝宝4-6个月左右。这时候的宝宝处于可以在家长的帮助坐稳,对一些成年人的食物也产生了一定的新奇,每当孩子盯着大家吃东西的样子看,所以宝宝也有要尝试的欲望,代表着可以给给孩子添加辅食了。但是怎么样添加辅食才能更顺利呢,让宝宝吃的开心,妈妈看着安心呢。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因为宝宝刚添加辅食的时候,还特别小,可以接受的辅食材料也不多,所以随着宝宝越来越大,相对可以接受的辅食材料也越来越多。一般来说,辅食的添加需要循序渐进,妈妈可以按照淀粉→蔬菜→水果→动物的肉类顺序为宝宝制作辅食,这样无论从口味还是营养,宝宝更容易接受。

宝宝添加辅食的做法

先添加富含铁、钙的婴儿米粉,然后米粉里添加果蔬泥、鱼肉泥等,让宝宝适应多种口味,避免挑食,再逐渐过渡到五谷米粉、面条等,锻炼宝宝的胃消化能力。

妈妈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要选新鲜的食材

对于年龄还比较小,刚开始接触辅食的宝宝们,挑选辅食食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材的新鲜度,挑选新鲜健康的食材,其实就是尽量选择没有农药残留等食物。

2、注意卫生很重要

妈妈们在给宝宝做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首先,反复洗手是必须的,其次妈妈们要保持指甲剪短而干净,避免把指甲中的细菌传染给孩子,再次,做宝宝辅食的时候,要注意保持餐具,案板等提前洗净并用开水烫过杀菌消毒。

3、辅食软硬度适中

根据宝宝的年龄和消化能力来做食物的软硬度,可以在一开始宝宝刚接触辅食的时候,

将食物处理成汤汁、泥糊状,慢慢地过渡到半固体、碎末状、小片成形的固体食物。给宝宝做辅食最好不要加调味料,香料等调味料。

4、营养搭配很重要

宝宝辅食中营养的搭配也尤其重要,选择互补的食材更加有利于宝宝成长,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准备辅食的时候同样要注意食材的搭配,选择互补的食材,更利于宝宝营养的吸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小儿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3大原则

都知道婴儿是需要添加辅食的,到了后期,母乳已经完全满足不了婴儿所需营养的全部需要。但是很多家长都对添加辅食不是太了解,认为仅仅是给婴儿添……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遵循九大原则

通常来说,在宝贝4~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因为在此期间宝贝肠道开始分泌淀粉酶,可以消化含淀粉的食物。所以过早添加辅食,容易给宝贝的肠胃带……详细>>

冬季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把握两个原则 不知道的快看

给宝宝添加辅食既要注意健康营养,也要注意适合季节的特殊性。在这寒冷的冬天,那么给宝宝添加辅食有哪些原则要把握呢?详细>>

为婴儿添加辅食的规律和原则

年轻的父母看到三四个月的宝宝会吃会嚼了,便兴冲冲地把什么都拿来给孩子当辅食来添加。盲目地给宝宝添加辅食,结果不是造成宝宝腹泻,就是胃口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