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枕秃是怎么回事 这些原因家长需要知道

2018-06-25 06:46:42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宝宝脑袋后总是有一圈地方不长头发或是头发比其他地方稀少很多,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宝宝枕秃。一般两个月后的宝宝会有枕秃现象的发生,枕秃的原因有很多种,家长们要分清宝宝的枕秃是由于外在原因导致的,还是生理性原因导致的,如果是病理性原因的枕秃,家长就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和治疗了。

外在原因导致的宝宝枕秃

很多宝宝习惯性侧睡在一个方向。比如宝宝经常喜欢把小脑袋偏向右边,造成右边一侧的头发明显比左边少,因此如果您的宝宝经常一侧睡觉,也容易发生单侧枕秃。家长可以在宝宝睡着后给宝宝纠正过来。

另外,小月龄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睡在床上的,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头部皮肤发痒,宝宝太小没办法去用手抓,也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痒,这时候很多宝宝就会来回在枕头上蹭来蹭去,来帮自己止痒。而这样经常摩擦后,枕部头发就会被磨掉而发生枕秃。

最后宝宝的枕头太硬不透汗也是导致枕秃的原因之一。年幼的婴儿几乎整天都处于睡眠状态,如果没有合适的枕头,宝宝头部皮肤无法透气呼吸,就会来回摩擦来缓解不适感,时间长了自然就会有枕秃现场出现。

生理原因导致宝宝枕秃

宝宝缺钙也会引起枕秃,所以家长发现宝宝枕秃首先要排除是否是由于缺钙造成的。宝宝缺钙,出汗后头部就会发痒,但是宝宝不会用手挠痒痒,跟上述的外枕秃一样,宝宝会来回摩擦缓解瘙痒,这样就会形成枕秃。

因为生理性的多汗、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而形成。婴幼儿期,特别是1岁以前,宝宝生长快,代谢比较旺盛,玩耍的时候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转入睡眠时,人体进入基础代谢,但婴儿的植物神经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只能从代谢旺盛渐渐过渡到基础代谢,体内大量的热会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这样也容易出汗。

妈妈在怀孕期间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宝宝今后的枕秃。例如孕妇缺铁导致的缺铁性贫血,直接引起宝宝出生后也会缺铁。如果在宝宝出生后,家长也没有及时给孩子补铁或者补铁效果不佳,孩子夜间睡觉就会烦躁不安,后脑勺与床长时间反复摩擦,头发就会比其他地方稀疏,形成枕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秃因素 枕秃原因 枕秃

宝宝枕秃是正常还是缺钙 怎么预防宝宝枕秃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详细>>

宝宝枕秃就是缺钙吗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家长见到宝宝的头部出现这种情况很是着急,那么枕秃的原因是……详细>>

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 及时护理才是关键

相信很多的家长都会发现,小小的婴儿总是会出现枕秃的现象,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到底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 真相到底如何?

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枕秃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十个北鼻九个枕秃?宝宝枕秃怎么处理好

枕秃在小宝宝中太常见了,可以说十个宝宝里九个都有过枕秃,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这是为什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