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儿童夏季游泳谨防溺水 当儿童发生溺水时应该如何急救

2018-06-26 06:06:13      

每次到了夏天,总是会遇到儿童频繁溺水的情况多有发生,对于炎热的夏季去水里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也的确能解暑,但是安全保护一定要到位。尽量避免造成儿童游泳溺水的悲剧。

那么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是如果真的遇到溺水如何急救,这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来说,针对溺水的症状和溺水的程度溺水者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

轻度溺水者:

表现上:溺水者的口唇和四肢会出现青紫,呼吸微弱、四肢浮肿发硬。

重度的溺水者:

表现上:溺水着落水时间较长,脸上会出现青紫色,口腔、鼻孔内会有泥沙,眼睛充血,瞳孔放大,一般会昏睡不醒,脉博微弱。甚至会有抽搐的现象。

不管是轻度,重度,溺水者落水后一定要镇静。要让溺水者保持仰卧,头向后,面部向上露出水面。浅呼气,深吸气。

那么下面具体说说儿童在夏季游泳溺水后,如何急救,这是大家都必须要学习的。

1、如果儿童在溺水后,仍然意识清醒,急救者可以用膝盖抵住溺水者的背部,一只手托住他的上腹部,另一只手扒开他的嘴巴;让溺水者脸朝下伏于膝盖上吐出吸水的大量的水。

2、如果在夏天游泳的儿童遇在水中遇到小腿抽筋的情况要立即上岸,千万不要勉强,更不要大意,上岸后伸直腿坐下,用手抓住拇指向后拉,同时按摩小腿肌肉。如果离岸边较远,不能立即上岸,此时必须保持冷静,在水中做腿部拉伸和按摩小腿肌肉的动作。

3、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完全停止了,此时必须立即作心肺复苏。如果心跳还在,但是呼吸停止了,要马上作人工呼吸,首先口对口吹口气,之后观察一下溺水者有无恢复呼吸,如无反应,应接着做人工呼吸,直至其呼吸为止。

4、遇到溺水者,不要冒失下去救人,可以使用身边救生圈或者棍子等救人,除了专业的救生衣以外,及时是会游泳也不要冒失的去接近溺水者,以免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

5、对于呼吸、脉搏正常溺水者,经过倒水之后,回到家里后进行漱口,喝些姜汤或热茶,并注意保暖,让患儿安静入睡;注意如有咳嗽、发热时应去医院治疗。

6、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溺水急救措施 儿童溺水 儿童

夏天儿童溺水如何急救?预防儿童溺水的方法

夏天儿童溺水应如何急救呢?在将小儿救护到岸上时,急救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岸上短短几分钟的急救工作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详细>>

儿童溺水怎么办?小儿溺水急救的方法

儿童溺水怎么办?发现学龄前儿童溺水状况,一定要及时急救,但是,成年人要保持冷静,不可慌乱,否则也许会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今天小编就来介绍……详细>>

酷暑玩水,要谨防儿童溺水

盛夏炎炎,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了“神兽们”畅享暑假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然而,正值暑假的7-8月,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很多在城市中上学……详细>>

酷暑玩水,谨防儿童溺水

盛夏炎炎,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了“神兽们”畅享暑假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然而,正值暑假的7-8月,也是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峰时段。很多在城市中上学……详细>>

夏季幼儿常溺水 家长你知道要怎么来预防吗

近几年溺水的意外越来越多,其中幼儿受害者占很大比例,那么夏季幼儿如何防溺水,家长要如何保护孩子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