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的孩子容易感染病发病 家长护理更要细心

2018-07-04 06:59:15      

早产儿免疫功能较差,家长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早产儿容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儿护理不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由于早产儿气道及肺泡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慢性肺损伤,早产儿体温调节功能差更易出现硬肿症,早产儿容易并发哪些疾病?

早产儿容易并发哪些疾病

1、呼吸窘迫综合征:早产儿免疫功能较差,各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早产儿护理不当容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会严重影响到早产儿的健康,甚至也会对早产儿的生命造成威胁,此病多见于早产儿及剖宫产儿。

2、慢性肺损伤:由于早产儿气道及肺泡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综合征,甚至有的患儿会出现慢性肺损伤,家长必须要正确护理早产儿,由于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差,护理得当可有效避免疾病的产生。

3、硬肿症:早产儿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肤较薄血管丰富,因此家长更要做好孩子身体的保暖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否则很容易导致皮肤硬肿症,当孩子体温下降时需要及时给孩子保暖。

家长如何护理早产儿

1、补充维生素:早产儿生长速度快,同时身体储备不足,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因此需要及时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父母要做好全面的护理工作,尤其要做好饮食方面的护理。

2、预防感染:早产儿免疫功能较差,父母要做好预防感染的措施,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并且要经常开窗通风,经常开窗通风可减少外界因素的刺激,家长在护理早产儿前要注意正确清洁手部皮肤,这样能有效避免感染。

3、母乳喂养:早产儿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并且能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功能,可以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母乳喂养能够提供给孩子身体需要的能量,坚持母乳喂养可有效避免诸多感染。

早产儿容易并发哪些疾病?早产儿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因此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密切观察孩子的体温,早产儿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孩子身体的免疫功能,并且要及时补充维生素,做好预防感染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早产儿容易感染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一般情况胎儿在3个月时就开始从母体得到抗体(也称免疫球蛋白),随着胎儿的生长,它得到的抗体会不断增加。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家长这样护理更精心

早产儿是一种在37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够月份的婴儿,由于早产,早产儿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会比较弱,这也需要我们进行重点和……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知识 几种早产儿多发病要预防!

很多宝妈在生孩子的时候都遇到了早产这种情况,多数家长对于早产儿的养护会比较不清楚,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一定要掌握好方法才行,否则对于孩子的生……详细>>

哪些情况容易发生早产 早产儿护理要正确喂养

在正常情况下,胎儿都在280天左右(即38~42周)降生,称为足月产。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定义,在怀孕29~37周之间发生的分娩为早产。……详细>>

早产儿重在护理上 家长须知这些重要要点

早产儿免疫功能比较差,而且身体各项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家长应该要做好护理工作需要耐心喂养,采取餐多量少的喂养方式,并且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可……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