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足口疫苗是终身免疫的吗? 接种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2018-07-08 06:06:05      

每年的春季到夏季是小儿手口足高发的季节,小儿手口足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特别是一些在上幼儿园的儿童,更容易被传染手足口。因此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注射手足口疫苗来预防手足口,他们很多以为注射手足口疫苗后就可以终身免疫了,那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小儿手口足疫苗是终身免疫的吗?

一般来说,手足口疫苗并不是一种注射后就终身免疫的一年,它一般需要注射2剂后才能起到效果,并且预防的效果只有两年。根据资料调查,接种肠道病毒疫苗两年后,体内抗体虽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但是在目前并没有长期免疫持久的数据可以提供手足口疫苗可以终身免疫。

手足口疫苗多大可以注射?

手足口疫苗现在在我国已经大部分正式上市,接种对象一般是6个月到5岁的儿童。由于在6个月之前,在母体中带来的抗体有预防作用,而在6个月后,抗体会慢慢降低,孩子患上手足口的风险就会增加,而一旦比较小的宝宝感染上手足口,就更容易发展为重症。因此,对于3岁以下的儿童要及时注射手足口疫苗,从而减轻风险。

接种小儿手足口疫苗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一、还需要接种。如果孩子没有注射手足口前出现过此病,如果不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都需要接种手足口疫苗。

二、注意时间间隔。在接种手足口疫苗后如果要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要间隔1个月以上,与其他疫苗接种时间要间隔2周以上。

三、同一品牌要完成两次。由于市面上手足口的疫苗品牌有很多种,所以在注射完第一剂后如果要注射第二剂,就需要注射同一品牌。

四、只对EV71病毒有效果。手足口疫苗对EV71所感染的手足口有效果,而对于其他肠胃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手足口没有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虽然说市面上有手足口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手足口的发生,但是家长们不要以为注射疫苗后就可以放松警惕,就以为孩子不会出现手足口。注射疫苗只是说降低疾病的发生,但并不是百分百不会出现。所以家长们在孩子注射疫苗后还是要帮孩子做好个人卫生,注意饮食,才能很大程度的预防手足口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接种疫苗能预防手足口病吗? 预防手足口病应怎样做?

手足口病是新生儿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疾病,而且容易出现集体爆发的现象。婴幼儿患上了手足口病是非常难受的,家长看在眼里也跟着心疼,……详细>>

打了手足口疫苗后要注意什么?得了手足口病还会再得吗?

手足口疫苗是用于预防EV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接种手足口疫苗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与接种其他疫苗后的……详细>>

手足口病疫苗要不要打 如何让孩子远离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在儿童当中进行传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预防方法,特别是疫苗对预防有很好的作用,另外,也要注意日常生活……详细>>

健康宝宝需要打手足口病疫苗吗?手足口病和水痘的区别有哪些

手足口病疫苗是比较重要的,大部分宝宝都会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但是也有少部分父母没有引起重视,因此没有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手足口病是一种……详细>>

手足口病会反复得吗 可以终身免疫吗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常见病之一,主要是在孩子当中流行,我们要注意日常的预防,特别是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 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