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家人应该怎样护理? 要注意哪些方面的护理?

2018-07-20 06:23:48      

早产儿,顾名思义,即为过早出生的宝宝。由于在母体的时间没有达到医学认定的合理范围,很多早产儿的发育指标低于正常出生的宝宝,所以早产儿的护理是一项必要而又艰巨的工作。

那么早产儿应该怎样进行家庭护理呢?

1、 环境温度的舒适

当早产儿出院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时,室内的温度应保证在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之内。父母应该经常打开窗户进行通风换气,用以保障室内空气新鲜。父母注意了,一定不要冻着冷到宝宝。

2、保持环境的安静

早产儿需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所以对居住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室内应尽量保证整洁、安静。宝爸宝妈护理时动作轻柔而又舒缓,严禁大声喧嚣,让宝宝睡得香甜。

3、充分的营养

要想宝宝长得好,除了高质量的睡眠,还需要充分的营养物质,只有营养物质及时充足,宝宝才能拥有强壮的身体素质和较快的发育过程。我们提倡母乳喂养,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无可比拟的免疫因子、微量元素、优质蛋白质等物质,是宝宝成长发育的黄金食粮。

如果宝妈因为疾病、体质等因素造成无法母乳喂养,也可以选择适合宝宝体质的配方奶粉,这里重点强调在人工喂养宝宝时,奶粉配置时间过久的话,需要扔掉重现配置,同时用到的奶瓶、奶嘴等工具也需要定期清洁。

喂养宝宝也是一门需要掌握的重要知识,这里面涉及到吃奶的时间间隔、每次喂养的年龄、如何观察宝宝吃饱了等等内容。所有这些都和宝宝的成长息息相关,不容忽视,宝爸宝妈可以多多学习。

4、防止交叉感染

早产儿的免疫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更需要多用心。最好在初期,尽量避免带着宝宝去人群较多、通风条件较差的场所,例如大型商场、超市等地方,以免造成细菌或病毒传染。

5、 贴身衣物柔软

早产儿对襁褓的依赖感强,相比较可能更加需要安全感与关怀,所以父母在选择襁褓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布料柔软、干净舒适的布料。衣物、小被子等宝宝贴身接触的布料最好纯棉制造,同样也需要做到干净、柔软、舒适、不刺激。

以上就是早产儿家庭护理需要做到的五大要点,越早出生的早产儿越需要父母真心的疼爱和关心。月份相对较大的早产儿一般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后,身体素质会得到明显的改善,甚至可以达到足月宝宝的标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家庭护理 早产儿的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需细心呵护 这4个方面的护理需做好!

早产是引起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早产儿往往需要面临着发育迟缓、脑瘫、听力异常以及学习障碍等高风险。大部分早产儿会进入保温箱,但是……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护理 家长这样护理更精心

早产儿是一种在37周以前出生的婴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够月份的婴儿,由于早产,早产儿的各项生理指标都会比较弱,这也需要我们进行重点和……详细>>

早产儿家庭护理注意三道关

据统计,近年来,早产儿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孕妇精神压力大,孕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以及未知的感染均是导致早产儿增多的原因。早产儿的生……详细>>

早产儿该补充哪些营养呢 早产儿护理的3大原则

早产儿从出生起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所以在早产儿的护理方面,新妈妈就要多下功夫。想要让早产宝宝赶上足月宝宝就要在日常护理上多动脑子哦……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