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怎么吃药? 医生教你这样使用感冒药!

2018-07-31 12:08:12      家庭医生在线

七月的广州,时而艳阳高照火辣辣,时而狂风暴雨冷飕飕,真的是冰火两重天啊。不要说小孩了,连大人也难以适应,很多宝宝因为天气多变,中招感冒了,医院儿科门诊排满了等候治疗的孩子,医生忙、孩子苦、家长累,宝贝还频频发烧咳嗽“捣乱”。 年轻的妈妈随手就在药店里买药给生病的宝宝服用。实际上,这是家长的一个致命误区。据统计,由于不合理用药,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陷入无声世界,约有7000名儿童死亡,对于家庭和社会都是一种不幸。

在大众的认知里,感冒药是无害的,而最近,又有一些常见感冒药的新闻被爆出,柴胡注射液、赖氨匹林粉针、儿童感冒药艾畅……都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点名了,再次让宝妈宝爸的神经紧张起来了。接下来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管药师邓贵华为您拨开疑雾,安全合理使用感冒药。

1、儿童注射“柴胡注射液”叫停了,那么柴胡颗粒可以用吗?

临床使用70多年,被很多医生用来给宝宝退烧的柴胡注射液被指出禁止用于儿童,主要出于安全性考虑。但是,很多家庭的小药箱里面会有柴胡颗粒、口服液的身影,那么这些药物宝宝可以使用吗?

答案是可以的,柴胡注射液是静脉输注,直接进入血液,副作用的严重程度要比口服给药的高得多,所以柴胡颗粒或者口服液不仅疗效确切,重点是安全性高。

2、 赖氨匹林不能用了,宝宝发烧怎么破?

赖氨匹林是常用退烧药,主要由阿司匹林组成,可能会引起肝脏、肾脏衰竭的“瑞氏综合征”,因此国家药监局明确规定了该药16岁以下儿童慎用,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适合宝宝使用的退烧药,只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就是宝妈们熟悉的美林和泰诺林。布洛芬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对乙酰氨基酚适合3个月以上的宝宝。虽然这两种药物没有严重的副作用,相对安全,但宝妈们给宝宝用药时仍要小心,要按照宝宝的体重计算剂量,避免服药过量。

3、 为什么要注销艾畅呢?

艾畅并不是没有疗效,也不是“毒药”,主要与它的副作用有关。这就要从艾畅的主要成分伪麻黄碱和氢溴酸右美沙芬说起了。伪麻黄碱可以缓解鼻塞,但是副作用有头晕嗜睡、紧张失眠、幻觉、腹痛发热等。而右美沙芬镇咳作用强,但是会引起头晕嗜睡、胃肠道紊乱等反应。因此,我们在给孩子使用药物时要权衡利弊,如果弊大于利,存在潜在风险,能避免则避免。

4、 不使用艾畅,宝宝感冒了怎么办?

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一个常见类型,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会引起咳嗽、喉咙痛、流鼻涕、打喷嚏和发烧等症状,通常7-10天可不治而愈,一些症状会持续3周。

如果在正规医院确诊为病毒性感冒,那就乖乖听医生的话,吃好喝好睡好即可,建议无需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服药,治疗上以对症治疗为主,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避免继发细菌感染等。清淡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卫生。除非合并细菌感染,一般无须使用抗生素治疗,以免引起菌群失调而引发更严重的感染。

其实,从食品安全,到药品安全,每一个环节都牵扯着宝妈宝爸的心,如果您在儿童用药时有任何问题,欢迎到广东妇幼保健院药学门诊咨询。每周三下午2:00-5:00在省妇幼番禺院区开诊,由专业临床药师出诊,为天使们安全合理用药保驾护航。有需要的家长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重要的是咨询是免费的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刘元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药 感冒药 感冒

儿童外斜视怎么纠正好呢 想知道儿童外斜视预防方法具体有哪些呢

最近几年,儿童出现外斜视的症状比较常见,很多家长因为这个事情而烦恼,不知道怎么去改正,看着孩子斜视越来越严重,心里很担心,平时试了一些方……详细>>

孩子有自闭症该怎么办?家长要做好这7点帮助孩子改善

目前从国际医学观察来看,自闭症儿童的生病原因并不是十分明确,有一些学者认为自闭症患儿生病主要和遗传因素有关。有些自闭症患儿的病情并不严重……详细>>

多吃胡萝卜 可有效预防儿童鼻窦炎的发生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而且鼻窦炎更是……详细>>

儿童常见的饮食问题有哪些?吃什么有利于孩子的发育?

儿童身体的一些营养主要是来源于食物,所以饮食是否均衡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健康与否,但是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挑食、偏食、不吃饭的问题,影响了孩子正……详细>>

孩子情绪起伏大怎么办?几个秘诀控制孩子的不良情绪

情绪是一种防御本能,是人类进化过程中获得的一种生存竞争能力,遭遇危险是“战”或“逃”,关乎生死存亡,这在远古时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但……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