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婴儿肠胃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婴儿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2018-08-05 06:12:03      

一般情况下,新手爸妈都是初为人父母,没有很多的经验照顾孩子,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了肠胃炎,相信很多人都会措手不及。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婴儿肠胃炎的原因是什么吧?

1、传染性痢疾造成的

很多孩子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导致细菌感染,出现细菌性痢疾的情况,如大肠杆菌,头状球菌。这类疾病一般会发生在每年的六月中旬左右,这也是导致孩子出现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原因,流行性病毒和其他一些肝病炎症感染也会造成痢疾的情况出现,每年十月份是痢疾流行季,家长朋友一定要特殊特别注意。

2、全身性的病毒感染

婴幼儿的身体的抵抗能力比较低,很容易出现中耳炎或者是肺炎以及肾炎,治疗不及时会造成急性肠炎的症状。经常出现肠胃炎的主要病毒包括诺瓦克病毒、腺病毒和星状病毒。这些都是导致孩子出现肠道发炎的主要原因,一般以后的婴幼儿受到这种病毒的感染,很多大人也会受到波及。

3、细菌感染导致的肠道炎

细菌感染占儿童胃肠炎致病因素的15%,最常见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一般来说,胃肠炎的儿童是由细菌污染的食物引起的。蔬菜和水果如果清洗不干净,就会出现各种细菌。其他食物还包括生肉、鸡肉、海鲜、鸡蛋。所以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意。

4、寄生虫感染

很多肠道炎患儿还是由寄生虫感染导致的,很多的寄生虫都有可能导致胃肠炎,最常见的是寄生虫是阿米巴变形虫和隐孢子虫。作为一组病原体,它们占儿童胃肠炎病因的10%。

婴儿急性肠胃炎怎么办呢?

给孩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儿,应该禁食八个小时左右。同时,最好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点滴注射,以免造成脱水的情况出现。如果孩子在注射之后,没有呕吐、腹胀或者腹痛的情况,可以尝试吃一些比较松软,容易被肠道消化的食物。

饮食的原材料也是有要求的,尽量吃一些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避免吃过于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治疗期间不要吃鸡蛋,有可能加重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夏季幼儿易患急性肠胃炎? 幼儿患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季,细菌繁衍很快,刚出生的幼儿身体免疫发育还不成熟,夏天就成了幼儿们急性肠胃炎的高发期,也为幼儿妈妈增添了很多烦恼。在这里探讨……详细>>

小儿肠胃炎的原因分析 治疗急性肠胃炎的小偏方

五岁以下的儿童一到秋、冬季节,常发生上吐下泻的症状,这种情形大多是轮状病毒引起的肠胃炎。轮状病毒是儿童急性肠胃炎最重要的原因,占了所有小……详细>>

季节转换当心儿童肠胃炎 儿童肠胃炎怎么办

肠胃炎是常见的一类儿童疾病,儿童抵抗力差,肠胃比较娇弱,因此很容易患上肠胃炎。那么,引起儿童肠胃炎一般是什么原因,儿童得了肠胃炎应该怎么……详细>>

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什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可以自愈吗?

宝宝急性肠胃炎属于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的抗感染能力较差,其稍有不适就很容易导致相关病症的出现。……详细>>

婴儿异常吐奶当心肠胃炎

一般婴儿吐奶是生理性原因导致的。婴儿的胃不像大人一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容量比较小。使婴儿的胃出口紧而入口松,所以当胃内食物稍多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