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网瘾是种精神疾病 专家:孩子上网有这些表现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2018-08-03 06:35:2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手机、电脑已经成为许多人形影不离的工具,不少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甚至对它形成依赖,一个小时不打游戏就会浑身不自在。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行列。这条新闻一出,可能很多家长也会疑惑,怎么打游戏也是精神病,那么我的孩子天天打游戏需要去看医生吗?其实,不仅是游戏上瘾,对网络信息的上瘾也是一种精神疾病。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汪玲华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向大家给出了详细介绍。

汪主任说,网络成瘾是一种疾病,它的全称叫网络成瘾综合症或者叫网络成瘾症。在医学上,它的概念是在没有给予成瘾物质,比如酒精、咖啡因等成瘾物质作用下上网的行为非常冲动,很难控制冲动,而且过度的上网造成的社会功能、心理功能受损。网络成瘾综合征包含有几个方面:网络游戏成瘾、网络交易、网络信息、网络色情等成瘾。

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有低龄化的趋向。汪玲华主任从2004年开始就研究网络成瘾。当时她收集的病例是6岁到18岁。在这些收集的案例中,10岁到14岁是高发年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他们做调查,他们就发现网络成瘾14到24岁占85%。在我们国家有八千万人是网络沉迷,有250万人是网络成瘾的。其中中学生他每周上网时间可能达到九小时,如果放假高达21小时。汪主任说:“由于目前的电子工具比较普及。大家众所周知iPad、父母的手机小孩也可以拿来玩。因为现在父母也比较忙,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少,然后现在孩子都是住在高楼大厦里,在一起群居的时间、在户外玩耍的时间非常少。所以现在很多孩子在空余时间就喜欢玩一些电子产品。这是造成网络成瘾患者越来越低龄的重要原因。”

玩手机的小孩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学龄期前的孩子也沉迷上了手机游戏,家长也不知道怎么管理,那么这个网瘾到了怎么样的程度会需要去心理科求诊呢?对此,汪主任列出几种表现,如果有5点表现是确定的,那么最好还是请心理专家介入治疗:

1、孩子是否对互联网着迷?

2、是否需要延长上网时间才会让他满足?

3、是否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上网或停止使用互联网?

4、停止使用互联网的时候是否感觉烦躁不安?

5、是否对家人对朋友是不是隐瞒他上网的时间,包括对上网使用的金钱?

6、是否通过上网来逃避回避生活或者学习,或者是在通过上网来疏泄他的一些焦虑情绪?

7、人际关系、学习或工作是否因为上网而受到影响?

汪玲华主任说,她接诊的网络成瘾综合征的案例中,有的孩子初期玩游戏的时候并没有上瘾表现也会很正常,但是就是初期家长没有及时劝导管理,时间久了以后他就是玩的时间会增加,就做完功课以后也是玩得都不愿睡觉,再时间久了他就失眠了,他需要通过多上网,就是延长上网时间,他才能感觉到比较开心。如果被家人发现了禁止他玩的时候他会发脾气,有时候还会动手打父母、会砸东西,有暴力的倾向,这种时候父母已经想要干预会有点有心无力了,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还是要及时到心理科求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玲华
擅长疾病:
对儿童青少年焦虑症、抑郁症、多动症、学校恐惧症或社交恐惧症、网络成瘾、抽动症、孤独症、睡眠困难等有...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网络成瘾综合征 网络成瘾 上瘾

宝宝保暖过度患“捂热综合征” 冬季宝贝保暖有技巧

很多爸爸妈妈因为担心自己的宝宝晚上睡觉冻着,所以给小孩穿很多衣服,盖很厚的棉被,但是,宝宝却很有可能患上“捂热综合征”。详细>>

牛顿、爱因斯坦、米开朗琪罗也曾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

《新科学家》杂志说:“牛顿看起来有些传统。他很少说话,对工作专心致志,有时经常会忘记吃饭,对他仅有的几个朋友也显得比较冷淡和脾气不好。……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蛋白明显增多,定性检查≥,尿蛋白定量检查之诊断标准不一,国际小儿肾脏病研究组织(ISKDC)以>40mg/(h·m2)为准,也有主张以……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的家庭护理应注意什么?

心理护理:病人常有恐惧、忧愁、焦虑等心理失调表现,这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及康复。护理者应帮助病人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解除其思想顾虑,避免情志……详细>>

小儿先天性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

可继发于感染(先天梅毒、先天性毒浆原虫病、先天性巨细胞包涵体病、风疹、肝炎、疟疾、艾滋病等)、汞中毒、婴儿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尿毒综合征……详细>>

  • 刘坚

  • 杨传忠

  • 彭倩

  • 李玉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