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如何保护好牙齿?护牙的错误方式有哪些?

2018-08-20 06:10:49      

牙齿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注意保护的话可能会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等,从而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摄入,尤其对于儿童来说一定要保护好牙齿。

儿童如何保护好牙齿?

1、选择好牙刷

建议给孩子选择软毛牙刷,在刷牙时要以45度角的方式来刷牙,让孩子养成正确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带着孩子请求牙医帮忙,没有被刷干净的地方一定要加强清洁。另外刷牙的时间不能少于二分钟,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2、要多喝水

平时多喝水不仅仅是为身体提供水分,同时也具有清洁口腔的习惯,尤其是吃完饭之后立马喝水,可以防止食物残渣在口腔里面的沉积。但是吃完饭之后喝水不能太多,不然会影响了消化液,导致消化不良。

护牙的错误方式有哪些?

1、吃木糖醇来代替刷牙

有一部分家长为了省事让孩子吃完饭之后立马咀嚼木糖醇,认为这样就可以保护牙齿,其实不然,虽然木糖醇可以保护牙齿,但是不能替代刷牙。

2、给宝宝选择含氟牙膏

三岁以内的宝宝尽量不要选择含氟的牙膏,因为孩子的漱口吞咽能力还不是很完善,如果不小心把牙膏吞咽下去,时间久了会让身体大量的摄入氟,从而影响了牙齿以及骨骼的生长。

3、使用自来水给孩子刷牙

给孩子刷牙时尽量选择温水,这样才可以防止牙齿受到太冷太热的刺激,从而保护了牙齿,防止牙周病的发生,尤其是对于龋齿、口腔溃疡、牙齿过敏、牙周炎的患者来说具有一定的保护功效。

4、刷牙的次数越多越好

刷牙时不仅仅会清除牙垢同时也会刷掉了保护牙齿的屏障,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儿童乳牙上会有一层薄薄的保护屏障是非常敏感的,如果刷牙次数过多会伤害牙齿。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

可以让孩子适当的咀嚼芹菜,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以更好的去除沾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防止牙菌斑的形成。另外也可以让孩子吃奶酪,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和磷都是牙齿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另外奶酪可以更好的刺激唾液的分泌,抑制了细菌生长。

温馨提示

平时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使用温水来漱口,减少甜食的摄入量,孩子每次喝完奶之后,要喝适量的温开水来冲洗口腔里面的残渣。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护牙方法 保护牙齿的方法 儿童

儿童如何保护好牙齿? 可以试试这些食物

牙齿对于我们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影响了健康,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在八岁左右是换牙时期,此时一定要补充营养,保护好牙齿。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孕妇怎么保护好牙齿?

不少孕妇在怀孕后,会出现妊娠性牙龈炎,这是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体内的黄体酮、雌性激素及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倍增,致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详细>>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家长该如何保护儿童牙齿?这5点事项要注意!

由于饮食不当或者不注意口腔卫生,使许多儿童的乳牙都出现了问题,比如龋齿,但有些家长却不以为意,认为反正都要换牙,乳牙有问题并不需要管,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