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红眼病真的会传染吗?孩子出现红眼病应该怎么办?

2018-08-29 06:23:01      

很多老一辈经常说,得了红眼病的人不要去看他,一旦看到他的眼睛,自己也会患上红眼病。因此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遇到红眼病患者的时候都不敢直视他们的眼睛,生怕自己也出现红眼病。但其实,看一眼红眼病患者是不会得红眼的,红眼病主要会传染的。

红眼病真的会传染吗?

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以及流行性眼部疾病,它主要是以眼睛发红、眼结膜出血,以及眼部分泌物增多的细菌性结膜炎。由于红眼病的传染能力强,所以在出现红眼病的时候要及时将患者隔离。不过,民间很多人说到如果看到红眼病患者就会得红眼并不是这样的,红眼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接触导致的。当接触到病人的分泌物或者是使用过的毛巾、脸盆以及其他使用物品的时候,细菌就会通过这些物品进入眼睛,从而被传染红眼病。因此,红眼病会传染,但并不是看一眼就会传染。

红眼病出现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眼部的清洁。由于在出现红眼病的时候眼部分泌物会增多,所以要做好清洁,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洗眼睛,或者是用干净的毛巾擦拭眼睛,将多余的分泌物擦拭掉。

其次要避免眼睛受到刺激。当红眼病发生的时候眼睛会有不适感,所以在这段时间要多让眼睛休息,不能过多的看书和看电视,并且在出门的时候要佩戴太阳眼镜,避免阳光和灰尘刺激到眼睛。

再者要注意饮食。由于红眼病的发生实际是炎症发生导致的,所以在饮食上要保持清淡,不能摄入刺激并且容易上火的食物,避免炎症加重而让眼睛恢复较慢。

最后要做好消毒工作。患者使用的物品等都要做好消毒,特别是毛巾脸盆等,这些都是直接接触到患者眼睛,会有细菌附着在上面,所以要做好消毒。如果是孩子,孩子接触的玩具都要进行消毒,避免出现病菌交叉感染。

温馨提示,如果发生红眼病,就要及时将患者隔离,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场合,避免传染给他人。另外,要及时就医,不能自己随便使用眼药水,由于病情不同,使用药物也不同,所以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菌药物,这样能够让疾病好的更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的应对措施 红眼病传染性 红眼病

孩子红眼病怎么办?孩子红眼病是什么原因?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详细>>

什么是红眼病?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而游泳池又是红眼病的病毒传染场所,所以,学龄前儿童去游泳时很容易感染红眼病,这要怎么办呢?宝宝患了红眼病要如何……详细>>

宝宝爱流泪当心红眼病 防红眼病堵住传染途径

气温逐渐的回升,细菌也活跃了起来,各种传染病也多了起来。小儿红眼病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怎么预防小儿……详细>>

小飞虫入眼易导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该如何护理?

“红眼病”就是医学上称为的“传染性结膜炎”。可以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病毒感染为重,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详细>>

红眼病春季高发 宝宝患病怎么办?

春季是宝宝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宝宝一旦得了红眼病,应该及时治疗,并进行隔离。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光避热,保持眼部清洁,并进行饮食调整。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