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家长应该多了解!

2018-09-22 06:58:17      

手足口病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导致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是由于肠道病毒所引起的一类婴幼儿传染性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一旦家中有孩子患上手足口病可能会表现出厌食、口痛、发烧,以及在身体的局部出现疱疹等症状,由于患者大多为孩童,因此,在患病期间一定要好好的进行调理,尤其是饮食方面。

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患儿最好食用一些软食、流食作为自己的主食,像面条、稀饭、菜汁、果汁等,在患病期间最好少吃一些较硬的食物,像需要咀嚼的饼干、馒头等。因为软食、流时会在很短的时间消化,减轻患者肠胃的负担。

2、不要吃过烫的食物

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一般都会在口腔内部长出大小不一的疱疹,因此在进食时,不要食用过烫的食物,否则会刺激疱疹部位,导致疱疹破裂而产生疼痛,如果不及时清理,很有可能受到感染。因此患者在平时进食时,最好等到食物变得温热时再进行食用。

3、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手足口病主要是由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在患病期间一定不要吃一些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对患者的肠道产生刺激,导致病情的恶化。如果患者在患病期间出现局部长出疱疹的症状,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很有可能使患者感到刺痛,导致情绪不稳定。

4、多吃清淡的食物

手足口病的患者大多是孩子,孩子的天性是好吃的,像一些膨化食品、油炸食品都是他们的最爱,但是在患病期间,家长一定要时刻督促他们,禁止吃这些对身体不好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粥类,除了白米粥,胡萝卜山药粥和冬瓜粥都很适合患者食用。

5、多吃有营养的食物

患上手足口病的孩子由于缺乏胃口,会在不经意间流失于多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在患病期间,应该多食用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像排骨汤,因为排骨当中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非常适合短时间内需要补充营养的患者,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排骨炖汤时,要少放其他的佐料,保持清淡。

以上是一些手足口病患者在患病期间饮食上要注意的地方,别小看了饮食这一块,虽然治疗此疾病主要的办法为药物治疗法或者输液治疗,但是饮食却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家长们只要将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进行搭配,坚持给患者食用一段时间之后,对病情的恢复也是有很好的辅助作用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 饮食注意四个误区

手足口病虽然没有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也有出现过脑炎,心肌炎患儿危害生命的个例,所以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下面先来看看其危害。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