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付?

2018-10-01 06:45:25      

小儿腹泻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孩子的大便出现异常的现象,一般来说,此类疾病一般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孩童,一般通过治疗之后,病情就会得到好转,患上小儿腹泻的孩子一般会伴随着大便的状态发生改变、大便的次数增多、全身发热、腹痛、呕吐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就要引起注意。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

1、日常护理

当小孩子出现腹泻的现象,很有可能是由于受到外界的感染所导致的,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大便时的情况,准确的做好记录。在患病期间,少给孩子食用一些水分丰富的食物,水的饮用量也要适量,只有时刻注意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才会防止疾病的恶化。

2、饮食调理

由于饮食伴随着我们一日三餐,患有小儿腹泻的孩子一定要控制好他们的饮食,好的饮食可以在短时间内将腹泻的症状调理好,不好的饮食习惯也可以在原有的疾病上加速恶化。一般来说,除了情况非常严重的患者,都需要正常进食,可以根据病情调整饮食的时间和用量。在患病期间可以食用粥、面条、蛋黄、等清淡的食物,尽量少食多餐,待病情有所好转之后,就可以正常饮食了。

3、吃大蒜

大蒜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治疗小儿腹泻的,尤其是针对一些被细菌感染所导致腹泻的患者。对于小孩子来说,可能会觉得大蒜太辣,这时,可以将大蒜糖醋之后再进行食用,也是有同等效果的。

4、清艾条熏小腹

当小孩出现腹泻的疾病时,可以选择使用清艾条熏小腹至肚脐部位,具有很好的驱寒止泻的功效。做法为取两到三根艾条,用火机点燃之后,在患儿的小腹至肚脐来回进行烟熏,熏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即可。在进行烟熏的时候要注意清艾条离孩子皮肤的距离,最好是一寸以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烫伤。

5、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如果小孩子突然出现腹泻,且情况非常的严重,应该及时将孩子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检查,待查明病因之后,遵循一生的嘱咐进行治疗。且不可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胡乱对孩子进行用药,很有可能耽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使得病情恶化。

以上是一些针对小儿腹泻的办法,由于患上此疾病的小孩在患病期间抵抗力会急剧的下降,一定要做出相应的措施才能保证抑制疾病的恶化。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时刻的观察小孩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抑制疾病的病发。可以督促孩子每天做适量的运动来提高他们的抵抗力,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5个方法教你如何应对!

小儿腹泻主要是指由于外界多种病原、因素所引起的孩子粪便出现异常的现象,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的孩子一般会表现出大……详细>>

小儿腹泻伴有呕吐怎么办?小儿腹泻出现便血该怎么办?

小儿腹泻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棘手的儿科疾病,该病多发生于秋冬季节,并且常常经久不愈、反复发作。此外,小儿腹泻还可伴发一些其他的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调理

婴儿腹泻初期会出现脱水现象,因此,对婴儿身体护理的关键是补充失去的水分。妈妈可以选择以下一种方法补液:糖盐水,稀饭或盐米汤。详细>>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调理

腹泻也可以给宝宝吃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品,含有果胶,塑造和粪便的细菌和毒素的吸附作用。适用于婴幼儿腹泻。总之,护理期间腹泻的婴儿只要……详细>>

小儿腹泻出现过敏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相信有些家长应该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宝宝在腹泻的时候还伴有过敏的现象,这让经验不足的年轻家长们真是措手不及,非常担心,那么遇到这些情况……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