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秋季小儿咳嗽严重时才治疗?做好日常护理是关键!

2018-10-13 06:48:08      

秋季温差比较大,肺部特别容易受到寒气的入侵,尤其对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小宝宝来说,容易出现咳嗽的情况,对于治疗咳嗽有很大的学问。

秋季小儿咳嗽严重时才治疗?

宝宝只要咳嗽家长就会过于紧张或者太重视,其实这是不对的,一定要科学判断导致孩子咳嗽的病情。首先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咳嗽属于一种防御性的生理反射作用,主要是因为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的一种反射功效,这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当孩子出现轻微咳嗽时,不要马上使用药物止咳,宝宝可以通过咳嗽的方式把肺里面积累的痰液以及细菌咳出去,这样有利于恢复健康。但是如果孩子咳嗽非常厉害的话,已经影响了正常的睡眠和饮食,这已经失去了保护的意义,此时应该带着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要先让医生给孩子的咳嗽做好鉴别,然后对症治疗处理,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使用药物。

孩子咳嗽分为两大类

孩子咳嗽主要是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疾病是比较急的,主要是由风、寒、湿、热等进入了肺部所导致的。风寒性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全身发冷、畏寒并且伴有鼻塞、流鼻涕、喉咙痛、头痛、发热的症状,治疗上主要是以温中止渴、散寒解表为主。风热型的咳嗽患者的咳嗽声音比较粗、痰液黄黏稠并且怕风、咽喉疼痛、头痛、发热、出汗、口干,治疗上主要是以疏风清热为主。内伤咳嗽一般是由肺脏疾病以及饮食所引起的,内伤咳嗽最常见的是因为饮食所导致的胃寒,因为孩子的脾胃还没有完全的发育,过度的吃一些生冷的食物或者油腻的食物,会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影响了脾胃导致咳嗽。

孩子咳嗽时如何护理?

1、合理的安排饮食

孩子在咳嗽期间不能吃一些寒凉、油腻、肥甘、酸甜、辛辣刺激性、鱼、虾、蟹等海鲜食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选择适合病症的食疗方法,这样可以改善其症状,让孩子的病情快速恢复。

2、多喝水

当孩子咳嗽有痰时身体又缺水,就会让痰液变得粘稠,不容易咳出来,多喝水能够稀释粘稠的分泌物,容易咳出,所以一定要给孩子多喝水。

温馨提示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对症治疗,千万不能盲目的给孩子止咳。当孩子入睡之后咳嗽不停的话,可以把孩子头部垫得高一些,并且采取左右侧轮换着睡的方式,这样有利于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小儿咳嗽的护理 小儿咳嗽的治疗 秋季

小儿秋季咳嗽的五个类型 可以对症选择九种药物

咳嗽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对于儿童秋季咳嗽我们要重视,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不同的治疗,药物的选择也要……详细>>

宝宝经常咳嗽?盘点小儿咳嗽的5大诱因,对症治疗很关键!

宝宝的身体一旦出现自发保护呼吸道的行为,就会引起咳嗽。并且由于宝宝在出生以后身体各项机能并未完善,因此喉咙跟气管都非常敏感,在在这个时期……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小儿风寒咳嗽应该怎么办? 要怎么护理才好呢?

春季的天气忽冷忽热,如果家长不为孩子及时增减衣物就会出现感冒之类的呼吸道疾病。而且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本身就比较差,稍微受到点风寒就会出现……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