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孩子发烧有4个常见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2018-10-29 06:02:33      

由于缺乏对孩子发烧情况的正确认识和处理,父母常常会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这样对孩子的康复非常不利,有时甚至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孩子发烧有4个常见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第一、洗澡会让孩子着凉

孩子发烧后可给孩子洗温水澡,这是一种降温的手段,也称为物理降压。也可用湿和酒精给孩子擦身来进行降温。给宝宝洗澡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清洁,避免汗液受到堵塞。只要洗澡后及时将宝宝的身体擦干,避免受到风吹,这样宝宝是不会受凉的。

第二、喂肉汤补充营养

宝宝高烧后,营养素和能量的消耗和代谢会增加,因此应及时给孩子补充营养。但把肉汤喂孩子喝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高烧后,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如这时吃油腻食物,不仅无法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者腹泻,严重时会导致身体的缺水。所以,这时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菜汤或者鸡蛋羹等。另外还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水分,最好是淡盐水,这样可以补充丢失的水分,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可以让宝宝的体温下降。

第三、退烧后就痊愈了

持这种想法的家长大有人在,从而掉以轻心往往导致孩子再次发烧,或者在原来疾病的基础上,病情更加严重,从而延误了治疗疾病的最好时机。发烧只是某种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退烧只是表面散热的一种调节机制,体温恢复正常并不等于病情痊愈。只有从根本上祛除病因,才能将疾病彻底治愈。

第四、发烧就是病

发烧未必是有病,孩子体温受很多因素影响,如吃奶、运动、穿得过多等原因,都可能导致孩子的体温暂时升高,尤其是新生儿,更容易受到外界条件的影响。另外,测量体温的方法和时间,也会影响得到宝宝的真实体温数据,因此,宝宝体温高可能只是暂时情况,只要全身情况良好,就可以认为孩子是正常的。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孩子发烧父母存在的误区有哪些。当孩子刚开始发烧时,可以用一些办法给孩子做物理降温,孩子发烧需要补充适当的营养,但是一定要注意方法。孩子退烧后并不意味着疾病痊愈了,必须要从根本上将病灶治愈。宝宝体温升高,有时候可能是测量不正确等原因造成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孩子发烧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发烧,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发烧,如腹泻、喉咙发炎、细菌感染等。因为发烧严重会烧坏大脑,所以很多父母在孩……详细>>

孩子发烧的误区有哪些?家长不能犯过这7大错误!

每个家长都要面临着儿童发烧问题,一旦孩子发烧,很多家长总是拿捏不好如何处理。首先家长需辨别引起发烧的原因,再根据发烧度数来选择合适的退烧……详细>>

孩子发烧如何正确处理 切莫犯下两个常识错误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常在,家长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避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在孩子出现了发烧之后,要注意一些紧急……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当孩子发烧后 宝妈们千万不能走进这四个误区

孩子发烧是常有的事情,而这时候父母是最着急的,总是担心孩子会给烧出毛病。其实孩子发烧家长也不用过分但是,家长们应正视发烧这个问题,并且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