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孩子拉肚子怎么选口服补液盐?医生:要注意5点!

2018-10-20 06:11:5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周升铭

10月,随着门诊腹泻患者的增多,预示进入秋季腹泻的高峰期。据统计,腹泻病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儿童肺炎),也是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

每年约150万儿童死于腹泻病。腹泻病死亡的主要由于脱水导致,因此,仅仅通过简单的补液就能够安全、有效的治疗90%以上的急性腹泻。1991年WHO推出第一版《腹泻病诊断治疗指南》,尤其推荐口服补液盐的使用。截止2005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因急性腹泻年死亡人数已从1979年的450万降至150万,这其中口服补液盐的作用功不可没。

一、什么是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Oral Rehydration Salt)(ORS)是WHO推荐的治疗急性腹泻脱水有优异疗效的药物,处方组成合理,方便高效,其纠正脱水的速度优于静脉滴注。口服补液盐含有氯化钠、氯化钾、碳酸氢钠(或枸橼酸钠)和葡萄糖。除具有补充水、钠和钾的作用外,尚对急性腹泻有治疗作用,其中含有葡萄糖,肠黏膜吸收葡萄糖的同时可吸收一定量的钠离子,从而使肠黏膜对肠液的吸收增加。

二、口服补液盐的分类及特点:

口服补液盐分为三种(ORS I、II、III),2005年WHO推荐低渗的口服补液盐III作为腹泻病首选。


与标准口服补液盐(I、II)相比,口服补液盐III优势如下:


    

3、口服补液盐Ⅲ溶液如何配置?


4、配置好的口服补液盐Ⅲ要一次喝完吗?

每袋口服补液盐III需一次性配制好,但服用时可分次服用,比如较小患儿可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隔几分钟喝一两口,较大儿童和成人则可直接用杯子喝;配制好的口服补液盐溶液室温可保存24小时,注意避免食物、唾液等污染。

5、口服补液盐凉了可以加热?

可以像热奶那样,用杯子或者奶瓶装起来放进装有热水的容器里隔水温热即可,不能直接往溶液里添加热水,因为这样会使配制好的溶液稀释影响疗效。

6、温馨提示


[1]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中国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 [J] 中华儿科杂志,2016,54 (7):483-488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The treatment of diarrhea: a manual for physicians and other senior health workers [EB/OL]。(2005-01-01) [2016-05-01]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刘元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用药 腹泻 口服补液盐

怀孕期间出现腹泻怎么办 轻松饮食帮你摆脱腹泻

对症治疗,轻症单纯性腹泻,一般服用止泻药即可治愈,对孕妇不会造成多大损害。因肠道炎症引起的腹泻,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容易激发起子宫收缩,引……详细>>

怎么预防秋季腹泻? 营养师:主要做好这几件事!

医学指导: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 曾晶、急诊科副主任 吕军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不良

倘若小朋友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并且伴有腹泻的症状,家长千万不可以随便喂食抗生素,否则很可能会加重病情。要通过其他方法来缓解孩子脾胃的压力,……详细>>

新生儿腹泻怎么办,初生儿腹泻护理方法

刚为人父母的宝爸宝妈很关心宝宝的健康,看到宝宝便稀就担心是腹泻,有时较稀薄的大便并非腹泻。新生儿刚出生肠道功能尚未健全,不同喂养方式的宝……详细>>

宝宝湿疹、腹泻、发烧怎么办?这份“育儿秘籍”请收好

春夏交季,天气忽冷忽热,小儿湿疹容易反复发作,看着宝宝满脸红疹,妈妈心里又难受又着急,宝宝湿疹应该怎么办?此外,关于小儿腹泻、小儿发烧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