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秋冬应该谨防小儿流行性感冒?这5个致病因素应避免!

2018-11-12 06:00:10      

小儿流行性感冒主要是指发生在婴幼儿当中的流感,一般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属于常见的儿科类疾病。患上此疾病的孩子一般会出现畏寒、头痛、背痛、高热、疲乏等症状,当家中的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时,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找到导致疾病病发的原因,再进行相应的治疗。

秋冬应该谨防小儿流行性感冒?这5个致病因素应避免!

1、缺乏户外锻炼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每天都应该完成一定量的运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太小,还没到运动的年纪,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到寒冷的季节,家长们就把孩子关在家里,为了避免孩子受凉,天天给孩子开暖气,但是这时非常不正确的做法,一旦孩子对空调产生依赖,自身的抗寒能力就会下降,会因为受点凉而引发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平时的户外锻炼对孩子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2、周围的环境非常差

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周围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孩子家庭所居住的环境非常的差,长期处于一个阴暗潮湿的状态,就会让室内空气变得浑浊以及大量的细菌、病毒的滋生,长时间的居住下来,就会使得孩子在很轻易间就诱发感冒等疾病,除了居住的环境,有吸烟习惯的家长们一定不要在家中吸烟,因为孩子长时间的吸二手烟会对他们的上呼吸道造成极大的危害。

3、饮食不注意

饮食上的不注意也是会引起孩子患上流行性感冒的。到了秋冬季节,气温急剧下降,很多偏寒性的水果都不适合这个季节食用,但是家长们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继续给孩子吃一些寒性水果,加大孩子感冒的机率。除了水果,一些偏寒性的菜肴,也不应该出现在孩子的饮食当中,这一点,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

4、抵抗力较为薄弱

部分孩子一出生,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就非常的薄弱,这与很多原因有关,比如孕妇在怀孕期间不注意、遗传等等,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就会导致孩子的鼻腔部位出现问题,当鼻腔内的黏膜腺分泌不足就会使得孩子的鼻腔内部非常干燥,易于引发炎症,对外界细菌病毒的抵抗力较差。

5、经常去人多的地方

流行性感冒的病毒一般会存在人口较多的地方,像超市、电影院、菜市场、公交车等,如果在容易患病的季节,带孩子去了这些类似的地方,很有可能加大孩子患上疾病的几率,因为此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除了空气当中的病毒、细菌,孩子与患病的人进行对话、接触也会使他们患上疾病。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导致小儿患上流行性感冒的原因,由于孩子的抵抗力相对成年来说要弱很多,很容易就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因此,平时的生活当中,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加强孩子在饮食上的营养,坚持每天做一定量的运动,只有注意好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才会避免疾病缠身。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流行性感冒病因有哪些 其表现症状莫忽视

小儿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传播力强,常呈地方性流行,还易并发肺部感染。那么小儿流行……详细>>

小儿流行性感冒有哪些特征 如何做好预防

如何判断宝宝患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呢?一般来说还要注意宝宝年龄不同,流感的症状可能略有不同。下面我们就具体的看看小儿流行性感冒的特……详细>>

小儿流行性感冒的发病机理

病情严重者病毒可经淋巴及血循环侵入其他组织器官,但一般很少发生病毒血症。虽然也有学者报告从脑、心、肌肉等组织中分离到流感病毒。临床所见高……详细>>

小儿流行性感冒家长应该怎么应对?做好5个护理措施很重要!

小儿流行性感冒主要是指孩子的呼吸道受到外界细菌、病毒的干扰所引发的一种炎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一般来说,患上此疾病与季节有关,一旦……详细>>

小儿流行性感冒简述

小儿流行性感冒由外感时邪病毒所致。由于小儿冷暖不知调节,肌肤嫩弱,腠理疏薄,卫外机能未固,故易于罹患。受病以后,因脏腑嫩弱,故传变较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