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如何断定孩子是否营养不良?3大方法告诉你!

2018-11-02 06:12:08      

时下不少家长对于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认为只有孩子出现消瘦,缺钙的情况才是营养不良,但其实如果你这时候才发现问题恐怕已经为时已晚了,而想要判定孩子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家长们可以从以下这三个方法中来吸取经验。

如何断定孩子是否营养不良?3大方法告诉你

1、行为出现异常

其实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之后,孩子的行为也会异于平时,比如孩子不喜欢社交,行为比较孤僻,那么可能是身体中维生素C缺失造成的,这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吃一些西红柿,苹果,橘子等维生素多的食物。而孩子在晚上比较喜欢磨牙,病情总是在睡梦中惊醒,那么可能是孩子身体中缺乏铁和锌等元素造成的。如果孩子喜欢吃纸屑、泥土,那么可能是孩子缺少铁,锰等元素。

2、情绪上的变化

其实当宝宝出现情绪差,异常反应等情况的时候可能是身体中某种营养素的缺乏造成的。比如孩子平时反应比较迟钝,表情木讷,这可能是孩子身体中缺少蛋白质和铁了,而孩子整天忧心忡忡可能是B族维生素不充足,孩子如果孩子情绪比较多变,总是喜欢发脾气这可能是和吃甜的食物比较多造成的,所以家长要在给孩子减少甜食之外,还应给孩子吃一些B族维生素类的食物,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避免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3、肥胖过度问题

不少家长都觉得肥胖是营养过剩的情况,但有研究表示,营养过剩只是一部分的陪肥胖人群发胖的因素,而另一分的孩子肥胖是由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就是说孩子在平时挑食,偏食等不良的习惯会让一些微量元素摄入不充足,这样身体中的脂肪不能正常的代谢成热量消失,就会堆积在孩子的腹部和皮下,这样孩子就会出现体重超重的情况了。所以如果你家的孩子有偏食,挑食情况可能也是营养不良问题出现了。

通过上文的讲解,想必您现在已经清楚怎么来判定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营养不良的情况了吧,家长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身体上和行为上的异常变化,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疾病,尽早的去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营养不良的判断方法 营养不良 小儿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暴食过量致孩子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如何保健

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几乎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按道理说孩子的身体素质应该提高。可是恰恰相反,小孩的身体素质并……详细>>

甜饮料让宝宝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了

很多人比较疑虑为什么现在孩子会发生营养不良的疾病呢。这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孩子出现营养不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有可能导……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