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痢疾会有哪些表现?小儿痢疾应该怎么办?

2018-11-08 06:26:29      

相信大家对于痢疾一点也不陌生,主要是因为病毒或者细菌所引起的,尤其是在冬季感染率是非常高的,因为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再加上不注意饮食卫生,势必会让细菌侵入的肠道,感染了痢疾。

小儿痢疾会有哪些表现?

若是细菌性痢疾发病很急,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发高烧和腹泻,一天的大便次数会达到十几次,刚开始大便溏稀,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粘液、脓血便,甚至会让孩子伴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等症状。有部分孩子一直哭闹不止,在排便时会很用力,脸部通红,但是排出来的便量很少。

小儿痢疾应该怎么办?

1、及时抢救

如果孩子持续性出现腹泻脓血并且伴有高热、抽风昏厥,那就是出现了中毒性痢疾,立即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抢救。

2、家庭护理

痢疾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根本不需要住院治疗,只要家长在生活中好好的进行护理即可。给孩子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要让孩子卧床休息。每隔两个小时就要给孩子测量一下体温,并且记录大小便的情况,如果孩子肚子疼痛的话可以使用热水袋在腹部热敷,或者轻轻的按摩。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抗菌的药物。另外一定要正确处理孩子的大便,在大便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痢疾杆菌,应该直接拉在便盆里,加入适量的消毒液之后再倒入马桶里,家长要使用消毒液彻底的把双手洗干净,这样可以防止反复感染或者交叉感染。

3、喂养方式

母乳喂养期间的孩子若是有呕吐现象,一定要给予一定的水分,当症状改善时在少量的喂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该把奶粉的量以及浓度减少50%。患病期间如果出现频繁的恶心以及呕吐,应该避免吃任何食物,少量多次的给孩子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

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给孩子喂养抗菌的药物,千万不能看到孩子大便暂时好转就停止药物,这样会引起病情的反复。痢疾杆菌容易产生一定的抗性,所以父母应该联系的给孩子服用药物,千万不能乱换药或者减药。要注意孩子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多给孩子喝水,避免腹部着凉,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细菌性痢疾饮食原则 如何预防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各年龄组小儿均易感,多见于3岁以上儿童。全年均可发病,多流行于夏秋季节。那么细菌性……详细>>

小儿鼻炎的表现有哪些呢?小儿应该怎么预防鼻炎?

小儿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平常患者经常会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很多家长对此病并不重视,总是忽略小儿鼻炎的存在,但是这个病严重者会头疼,头晕……详细>>

小儿腹泻应该怎么办?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应付?

小儿腹泻属于一种常见的儿科类疾病,主要是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导致孩子的大便出现异常的现象,一般来说,此类疾病一般发生在两岁以下的孩童,一般……详细>>

小儿肚子里有虫应该怎么办

我们知道儿童由于自我卫生意识不够,在平时不注重饮食卫生就容易导致肠道出现寄生虫。在儿童时期2-10岁的小孩是很容易出现寄生虫的,但很多的……详细>>

小儿脱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对于婴幼儿来说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而且骶骨弯曲还没有形成,直肠缺乏一定的支持而处于垂直状态,增加了小儿脱肛的几率。总是脱肛的话会引起突出物……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