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冬天婴儿上火应该怎么办?做到这3点很重要!

2018-11-09 06:08:37      

小婴儿由于身体的各部分机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很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特别是根据季节也会出现不一样的反应,在初冬季节因为气候比较干燥很多孩子都容易上火,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很容易严重的影响健康。因此家长朋友们在发现孩子出现上火的情况以后,要及时的在饮食上做出调理。

那么,冬天婴儿上火怎么办?

1、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

孩子出现上火症状以后,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水果,少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哺乳的妈妈在饮食上也应该多注意些,多吃一些清火的蔬菜,例如芹菜或者茄子以及莴笋,避免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这些食物很容易导致宝宝上火的情况加重。在做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合理搭配。另外在生活里选择性的吃一些水果,不但可以促进消化,还可以提升免疫力。但是一定要注意水果要选择当季的,不要吃水果店里一些光鲜亮丽的反季节水果。

2、选择母乳喂养

为了避免孩子出现上火的情况应该选择母乳喂养,母乳里面含有丰富的母乳量,是孩子最理想的食材。母乳里面的低聚果糖浓度非常的高,还含有130多种所需要的微元素,可以很好的避免宝宝出现上火的情况。但是在喂养母乳的时候,应该多给宝宝喝水。大量饮水可以平衡身体里的代谢量,提升身体的免疫能力。

而且大量喝水,还可以帮助孩子清理肠胃道,排出身体里面的垃圾物质。如果孩子不爱喝水的话,可以适当的在白水里面放一些果汁,调节一下味道,但是不要放太多,孩子很容易出现蛀牙。

3、合理的起居作息

很多宝宝都是夜猫子,在晚上特别贪玩,很容易出现睡眠质量不好或者是睡眠时间不够的情况,这也是导致上火的原因之一。因此在睡觉之前的半个小时,一定要帮助孩子慢慢进入睡眠状态,多给孩子听一些轻柔的音乐,帮助孩子做一些全身按摩,这样可以让宝宝状态,慢慢放松进入睡眠。

除了以上介绍几点以外,还一定要保持屋里面的空气清新,这样才可以让孩子精神放松,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其次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让孩子过度的劳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婴儿奶粉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一般表现为大便减少,或者次数减少,而且大便变硬,甚至便秘。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许多家长都概括的认为,由于奶粉是烘干的,宝宝吃了烘……详细>>

多美滋婴儿奶粉上火怎么办

婴儿每天需要大量的水分,每次喂水量约为每顿奶量的一半:出生第一星期30毫升;第二星期45毫升;1个月后50~60毫升;3个月时60~75……详细>>

冬天宝宝上火的食疗粥

冬天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在干燥的冬天,原本就火气大的幼儿更加容易上火,这可怎么办呢?接下来,小编所推荐的几款粥类营养食谱就可以帮宝宝有效……详细>>

宝宝上火应该怎么应对?

冬天气候干燥,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对于孩子还没有完全发育的身体,尽量少吃药。如果上火的症状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利用食补来进……详细>>

婴儿上火的常见原因及症状

一年四季,宝宝都受上火的威胁,当爸妈的可要严阵以待,先从上火的源头抓起。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