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孩子老说眼睛痒还喜欢揉怎么办?医生:可能得了这个病

2018-11-18 06:28: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好像都喜欢揉眼睛,睡觉起来揉几下,哭完了揉几下,看电视的时候也揉几下,没事也说眼睛痒揉几下。许多家长看到孩子揉眼睛就制止,担心孩子会把手上的细菌带到眼睛引起发炎,但是架不住孩子眼睛痒习惯性地揉。孩子眼睛总说眼睛痒还揉眼睛是不是说明眼睛真的存在问题呢?对此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丁小燕。

丁小燕主任说,如果是揉眼睛的频率非常频繁,一天到晚都在揉,眼睛也发红,有明显的痒感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医院来到医院来看。造成揉眼睛的原因也有很多,需要医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过,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一揉眼睛就很紧张就带到医院看,实际上也是大可不必的,你可以观察他揉眼睛是偶尔为之还是一种习惯经常性动作。偶尔为之的可以暂且不管。同时,也建议家长跟孩子的交流不要反复阻止揉眼睛的动作,这可能会有适得其反的作用。

孩子经常说眼睛痒,家长应该怎么护理呢?

现在孩子眼睛痒的问题确实越来越普遍,主要的原因是跟过敏有关。现在空气当中过敏原越来越多,尤其是男孩子对空气当中的过敏原是非常的敏感的。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带给医生确诊引起眼睛痒的原因是否是过敏。大部分的孩子出现长时间的或者季节性的眼睛痒都跟过敏有关。

第二,医生作出诊断之后需要做过敏原的筛查,尽可能让孩子避免接触过敏原。

第三,如果知道孩子眼睛发痒是过敏原因引起,其实家长可以不用过分担心,尤其是对于十岁以前的男孩子,像广州这个城市里面的孩子80%以上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过敏,不用过分的紧张。

第四,要注意规范用药,过敏的用药里主要会用到两类药。一个是激素,一个是抗过敏药。这两类药都是不能够滥用,要有规律用药。

小孩子多长时间需要做一次眼科检查?

丁小燕主任指出,儿童眼科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眼科检查的方法建议家庭法和医院法两个方法结合。家庭法就是在家里买一张视力表,推荐每个月,如果不行也至少三个月给孩子做一次初步的视力筛查。筛查时候一定要注意左右要分开进行,一定要很好的遮住眼睛来检查另外一个眼睛,因为在孩子身上只要有一个眼睛视力正常,另外一个眼睛即使是完全看不到孩子自己发现不了,得靠外力家长的帮助才能够帮他发现。加上偷看是孩子的天性,只要给他一丝光线,都会用另外眼睛去偷看的,所以一定要注意。除了家庭筛查法以外,也要至少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检查主要包括视力检查、眼表检查和眼底检查三个方面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小燕
擅长疾病:
常见眼底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高度近视的诊疗,特别擅长儿童眼底病和各类疑难杂...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 揉眼睛 眼睛痒

怎么鉴别眼睛痒和过敏性结膜炎

判断眼睛痒主要看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无伴随症状(无分泌物、无畏光、无结膜刺激症状等等),仅仅是单纯的痒,付过眼睛经常性的奇痒无比,而且……详细>>

孩子总喜欢揉眼睛?医生:若非这3个原因可不必担心

很多妈妈会发现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欢揉眼睛,因此忍不住怀疑孩子是不是患上了眼部疾病,或者是视力方面受到影响。其实孩子揉眼睛有很多种情况,有的……详细>>

宝宝爱揉眼睛当心是倒睫毛 宝宝爱揉眼睛怎么办

有些宝宝喜欢揉眼睛,如果爸爸妈妈们不重视这个问题的话,宝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使得细菌过多的进入宝宝的眼睛,使得宝宝患上眼结膜炎等诸多眼部疾……详细>>

孩子老揉眼睛危害大 警惕是不是患上结膜炎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小孩子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因此家长要注意找出孩子揉眼睛的原因,及时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小孩子老是……详细>>

宝宝频繁揉眼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疲劳了

很多家长有时候会发现宝宝突然频繁的揉眼睛,就算是在玩玩具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当宝宝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长不用过于担忧,因为这可能是宝……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