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应吃什么可消炎止咳?快试试这6款止咳药膳!

2018-12-01 06:29:25      

到了冬季容易让寒气入侵肺部,从而导致孩子咳嗽不止,如果是因为炎症所导致的咳嗽不止,必须要使用消炎止咳的药物,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小儿消炎止咳的药膳有哪些?

1、白茅根治小儿咳嗽

需要20克白茅根,15克侧柏叶,8克蝉蜕和杏仁、川贝,五克甘草,24克板蓝根,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水里面煎服,此方法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咳嗽。

2、山豆根

需要160克射干,130克山豆根,190克锦灯笼,350克青果,250克生栀子,24克麻黄 ,90克孩儿茶,把所有的材料全部研磨成细末做成蜜丸,每天服用两个,此方法具有清热宣肺的功效。

3、霜桑叶薄荷汤

需要六颗霜桑叶,十克薄荷,五克炒杏仁,六克桔梗,五克陈皮、枳壳,三克生白芍以及甘草,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煎取汁,然后再加入少量的薄荷,此方法具有化痰止咳以及清寒外邪的功效。

4、葱白萝卜

需要7根葱白,16克生姜,一个萝卜,把萝卜放在锅里面,加入三碗水煮熟,然后再放入姜、葱白煮到剩下一碗汤的时候就可以服用。此方法具有化痰止咳、宣肺解表的功效,能够有效的治疗风寒咳嗽、全身发冷以及痰多的症状。

5、红糖姜枣汤

需要30克红枣和红糖,15克姜,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煎煮,服用之后让身体微微出汗为好,此方法具有祛风散寒的功效。

6、香菜汤

需要30克饴糖和香菜,100克粳米,把香菜洗干净剁碎,和大米一起放在锅里面蒸煮,趁热的时候服用,此方法具有发汗透表的功效。

小儿咳嗽期间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鸭梨

虽然鸭梨具有清热生津的功效,但是咳嗽期间尽量不要生吃,不然会加重咳嗽。如果炖着吃的话能够祛除寒凉,同时也具有止咳的功效。

2、橘子肉

一部分人认为橘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所以在咳嗽期间会大量的吃橘子,橘子皮确实能够止咳化痰,但是橘子肉吃的太多容易生痰,反而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的方法就能够缓解孩子咳嗽的情况,在冬季一定要为孩子多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可以给孩子多吃一些枇杷或者秋梨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止咳的药膳 消炎止咳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如何选用止咳药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当鼻、咽喉、支气管、肺及胸……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不要随便吃止咳药

家长们首先不要随便给孩子吃止咳药。无论用什么药,尤其是小儿生病,家长要带着孩子及时的就医。 除了医生给开的药物治疗,家长们也可以采取给孩……详细>>

专家:小儿咳嗽不一定用止咳糖浆

记者从多家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进入冬季后,小儿咳嗽明显增多,每个儿科诊室都是咳声一片。前来就诊的一些家长心疼宝宝,来之前就给孩子喝了甜甜……详细>>

小儿咳嗽千万不要乱用止咳药

对于孩子的咳嗽,除了因细菌感染引起的应选用抗生素治疗外,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措施同样十分有效。 可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一则促进肺部的血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